欧洲时报:与西方媒体决裂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4月9日在“华人论坛”发表题为《与西方媒体决裂的开始》的文章说,伤害别人的人最终也会伤害自己,作为曾经的全球民主、自由的领袖和代言人的西方媒体,正在从神坛上跌落,希望下一次不要再让世人失望。

  文章摘录如下:

  曾几何时,面对世界大事,我们选择打开西方媒体。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中,法国政府和媒体与英美针锋相对的反战态度,让我们看到一个独立、负责的大国风范,更让我们联想到昔日欧洲启蒙运动、大革命浪潮中心的伟大传统。

  虔诚和信任如此快地破灭。自由女神拿着的原来也是一个可以灼伤别人却把自己躲在阴影里的火把,尽管火炬永远象征着光明。一贯标榜中立、客观的西方媒体,在西藏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知、偏见不仅仅是对自己新闻道德准则的无情抛弃。回放3.14,你们的表演实在太精彩了,如此的默契,如此的声势浩大,一张张根本就没有鉴别过的图片张冠李戴、根据需要随意裁剪,只要能造成轰动,只要能刺激大众,就印到报纸上。铺天盖地,势如潮水,媒体的恶意引导将不明真相的大众变得更加疯狂,似乎不在西藏事件上攻击一下中国,就不配称之为一个合格的有良心的欧洲人。支持达赖,抨击中国,成为3月里最时髦的口号,最流行的作秀。电视里,各种社会人物竞相登场,肆无忌惮地讨论起怎么制裁中国,怎样抵制奥运。连事件怎样发生的都没弄清楚,就已经开始讨论如何惩罚。因为你们知道,在西方人眼中,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异类,不算民主自由国家,独裁和暴政就是这些国家的代名词。既然这个假设已经建立,再怎么丑化、侮辱、攻击也无所谓。这就是你们所谓客观公正的逻辑。媒体、记者,说到底也是在卖商品,为了迎合大众,为了发行量,为了和同行竞争,不择手段又能怎么样,所以谁的言论更激进,谁的图片更血腥,谁就越有理,就越能博得大众的喝彩。的确,你们迎合了西方观众的口味,制造了社会的轰动,名利双收,应该为你们的这一“成功”鼓掌喝彩。

  但是你们失去了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信任。看看网上,看看你们身边的中国留学生,看看世界各地华人正在掀起的愤怒抗议浪潮,你们把自己推到了悬崖口上。请你们静心回想一下,在中国面对西方媒体的历次抨击批评时,海外华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团结一致捍卫国家荣誉,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有华人,也有留学生,完全是自发的组织起了向西方媒体的抗议活动。

  你们是否应该检讨一下,想想问题是不是出在了自己身上。德国的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以及美国的CNN已经相继道歉,尽管是轻描淡写的道歉,但毕竟意味错误的确存在。而这个错误并非像他们自己解释的那样,是由于“工作疏忽”,这个错误其实来自你们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存在就是对西方的一种威胁,就是对民主和人权的挑战。她永远都是站在西方的反面,所以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不可信任和别有用心的。中国正在崛起,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趋势。如果把这种思想上的偏见与欧美经济普遍萎靡不振和力不从心相叠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西方媒体在这次事件中有着如此大失水准的表演了。

  伤害别人的人最终也会伤害自己,作为曾经的全球民主、自由的领袖和代言人的西方媒体,正在从神坛上跌落,希望下一次不要再让世人失望。(龙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