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国留学生:我从来没有如此热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7:15 青年参考

  文 蒹荚苍苍(巴黎中国留学生)

  来法国之前,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也认为这是个对中国十分友好的美丽国度。而现在,似乎一切都改变了。

  4月7日早上11点,奥运火炬就要过埃菲尔铁塔了。留学生们在草坪上拉起了“奥运会不等于政运会”的横幅。一家电视台开始在中国留学生的人群里采访我们,采访了几个,大家一致的观点是奥运会不是政治运动会,我们不在今天谈论政治,欢迎法国朋友去北京,去中国,去看看友好的中国人民。那记者显然不满意这样的回答,而是一遍遍地问我们西藏问题。留学生们很不快。这时有两个法国人上前说话了,说他们中国人没有民族的,都被洗脑了,所以只会说这样的话。

  然后我们换了地方等火炬的到来,三个藏独分子(法国人)去抢火炬。其他一些支持藏独的无知法国人大喊“解放西藏”,我们留学生就大喊“北京,加油!”当藏独分子抢火炬的时候,我亲耳听到边上一对法国母女的对话。那个小女孩只有五六岁的样子,看到有人去抢火炬了,就问她的母亲:“妈妈,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那母亲说:“因为中国人使用武力占领了他们的国家50年了,他们借此机会表达他们想要获得解放。”我相信,该母亲并不一定是有什么恶意,因为她也是从小就受到如此的教育,她只是把她所“知道”的告诉女儿而已。

  火炬过后,留学生开始往下个地点法国广播电台进发,一路上不断有同胞加入,只要是中国人,看到了就加入我们的队伍,我们一路发国旗,一路往前走。我们沿着塞纳河走,桥上的人看见我们,就发嘘声,喊藏独的口号,我们就对着他喊“北京,加油!北京,加油!”

  在队伍过桥的时候,有三四个法国人很嚣张地跑到我边上喊“解放西藏”,我怒极了,朝他们喊“解放科西嘉!”那个女的也发怒了,说“科西嘉就是法国的”,我说“西藏是中国的”!她来抢我手里的旗子,我反手用旗子朝她脸上戳了一下,她和她边上的男的作势要动手,我跑进大部队,他们只好作罢。

  到了市政厅,发现好多国旗,大的国旗,迎风飘扬,好激动啊!大家一起唱国歌,喊“加油,北京”,声音响彻市政厅广场。我感到我从来没有这么热血过!边上有不少无知法国人喊什么“解放西藏”、“北京,杀手”之类的话,马上被我们的国歌和“加油,北京”压下去。

  然后我们到终点站charlety体育场。他们的人渐渐地多起来,他们拿来一根很长的旗杆上插着藏独的旗子来打我们,结果被我们顺势把旗抢过来踩在脚底下。奥运车这时也开过来了,在我们面前停了好久,看到祖国来的人是多么亲切。

  和一位藏族后裔的通话

  文 history2008(伦敦中国留学生)

  早上(4月7日)与一藏族后裔通了个电话,我们以前关系还不错。

  他在海外读书,在伦敦工作,英语不错,汉语几乎不会。他说,没想到你们昨天来了那么多留学生,而且情绪都很激动,人数也比他们多很多。

  这次伦敦火炬传递线路长,反华组织也多,而且英国政府对藏独比较“宽容”,所以,他说他们“很重视这次机会”,包括一些外国朋友也来支持他们。(作者注:这些外国朋友有的是头脑比较简单的,有的是花钱雇佣来的,连西藏在哪儿都不清楚)。

  昨天(6日)他也在现场,他说,事先想到中国留学生会来支持,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而且情绪都很激动,五星红旗也很多,很多人和他们面对面地喊口号,辩论,抗议,人数比他们多好几倍(我心想:不止好几倍吧)。

  尽管他们事先也和友好媒体打了招呼,有的媒体也不怎么报道中国留学生的抗议,但回家后有的媒体记者事后问他,“西藏到底怎么回事呢?”他能感到那些人内心的怀疑态度。

  有一外国女青年帮他们举支持藏独的牌子,但她泪流满面地对他们说:“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经过我的身边,都说我是LIER(说谎者)呢?”

  还有一些事先答应来助威藏独的外国老头老太太,干脆坐在广场的椅子上,也不上前支持了,他们说:“没想到(中国人的)反对声音这么大,真没有遇到过。”

  虽然媒体还是偏向性报道,但这位藏族后裔朋友也承认:“事情就发生在伦敦街边,那么多路人看了,会回去向他们的家人说他们看到的一切,包括力量对比。这个不好否认。”

  我问他:“你认为我是被洗脑后才来抗议的吗?”(我们之间探讨过很多次西藏问题)这个朋友还比较客观,“嗯,你们在英国的学生应该民主意识更强,我也知道你喜欢这个国家,不是吗?”

  我又问他,前天(5日)达赖喇嘛在新闻中发表了《告西藏同胞书》,要求藏人不要去破坏奥运会活动,可遗憾的是,根据对我们有偏见的西方媒体的报道,昨天(6日)在伦敦,有三十几名藏独人员因破坏火炬传递而被英国警方逮捕。他们的组织者怎么解释?

  他说,组织者会有解释,这里面很复杂,他也尊重个人的选择。

  最后他说,第一次在英国和反对藏独的声音接触,没想到对方力量这么强大。“我们的组织者和一些朋友事后很失落,因为一切都真实地发生在伦敦街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