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鼠王”邱满囤:一个农民引发科学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4:33 新京报
“灭鼠王”邱满囤:一个农民引发科学争论(图)
1992年10月,邱满囤坐在海淀法院的原告席上。

“灭鼠王”邱满囤:一个农民引发科学争论(图)
  1990年7月,经无极县县委书记推荐,国家领导人李铁映观看邱满囤的灭鼠表演,并接见了邱满囤。

“灭鼠王”邱满囤:一个农民引发科学争论(图)
20世纪90年代初,邱满囤在海南灭鼠,当地农民向他介绍鼠灾情况。

“灭鼠王”邱满囤:一个农民引发科学争论(图)
2004年10月,邱满囤再次出山后,用加有诱鼠剂的粘鼠板进行灭鼠表演。

  4月10日,石家庄市无极县城中心,印有邱满囤头像的宣传板高挂在无极大厦上。

  照片上的邱满囤,炯炯有神的小眼睛、黑黑的八字眉、三角脸上两只外张的大耳朵,“我是老鼠精”,75岁的邱满囤操着一口土腔说,和老鼠打了一辈子交道,长得都像老鼠。

  18年前,邱满囤因灭鼠闻名全国,他配制的诱鼠剂获得河北省科委和商业部鉴定,并创建了当时全国最大的鼠药厂。

  两年后,一场先赢后输的官司,让“邱氏鼠药案”成为轰动全国的“科学”和“伪科学”之争的焦点事件。随后,国务院批准销毁邱氏鼠药。

  从此消沉了10年的邱满囤,如今带着他的诱鼠剂再次出山,制成“邱氏粘鼠板”行销全国。“实践检验一切”,邱满囤依旧倔强地说,在灭鼠上谁不服,都可以和他比比。

  “老鼠精”成“灭鼠王”

  无极县郝庄乡是邱满囤的老家,幼年的生活与父母给他起的名字极不相称,并非粮食“满囤”,而是和老鼠争食吃。

  家境贫苦的邱满囤只上过两个半月的小学,从懂事起,就开始跟老鼠打交道,挖鼠洞,捉老鼠,“鼠”口夺粮。

  成家后,生产队和自留地里都看不到邱满囤干活,他养了一大群老鼠,经常在鼠洞旁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竟然拿家人舍不得吃的口粮喂老鼠,忍无可忍的妻子,终于提出“老鼠精,我跟你离婚!”

  从此,邱满囤开始离乡流浪,一边卖鼠药糊口,一边在摸索着配制诱鼠剂,“就是用东西把老鼠引出来。”邱满囤说。

  1981年,48岁的邱满囤终于筛选出9种诱鼠剂配方,在陕西大荔县等地搞灭鼠,成果显著。大荔县的新闻干事马健涛,写了一篇关于邱满囤灭鼠的《你不亲眼见怎么也不信》的文章,引起全国几十家报纸的关注。一时间,这名流浪汉,被冠以“灭鼠大王”、“老鼠克星”等称号。

  1987年春,邱满囤带着配方和再婚的妻子,回到老家无极县。

  对于邱满囤的返乡,无极县给予了高规格的礼遇,邱满囤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先是给找了房子安顿下来,“县委书记让我只管搞好生产,进行诱鼠试验。技术鉴定的事由政府去跑。”

  1989年4月,河北省科委技术鉴定成果,“邱氏诱鼠剂效果优于现有常用的诱鼠剂,为国内首创。”一个月后,大连评价邱氏诱鼠剂课题组也得出相同的结论。

  1991年12月,邱氏诱鼠剂通过商业部鉴定,认为“这项成果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面前,老邱脑子乱了”

  邱满囤红了,顷刻之间名满全国。

  1990年7月,号称当时全国最大的鼠药厂———河北邱氏鼠药厂,在无极县城拔地而起。

  “满囤”、“邱王”、“邱满囤”等成为家喻户晓的鼠药商标。邱氏鼠药也斩获了“振兴河北经济奖”、“河北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中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奖”、“全国新科技成果奖”等殊荣。邱满囤还被选为无极县政协副主席。

  经人介绍,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媒介生物学控制专题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灭鼠专家汪诚信担任邱氏鼠药厂的高级技术顾问。这位地道的学者型专家,被称为中国灭鼠一号权威。

  但是,“在成功面前,老邱脑子乱了。”一位熟悉邱满囤的人士说。

  邱满囤不看重书本知识,单纯地认为自己没文化,也能登上科学的殿堂。他对人说,他把技术顾问汪诚信送的论文集,挂到茅房(厕所)里。河北省评给邱氏鼠药“科技进步三等奖”,邱满囤坚决要退回去,“胡闹,我这是获诺贝尔奖的。”

  “我是干过这事。”近20年过后,邱满囤并不否认。但他不承认这是傲慢,“论文上说的都不对。我的发明可以和袁隆平相比。”为防止诱鼠剂配方外泄,他给了专家一桶点了红墨水的自来水去研究。

  1992年6月,一篇名为《呼吁新闻媒介要科学宣传灭鼠》的文章发表,其中一名作者就是邱氏鼠药厂的技术顾问汪诚信。

  汪诚信2003年接受《财经》采访时说,他当邱氏鼠药厂的顾问后,发现邱氏鼠药含有氟乙酰胺———这是一种早就被国家明令禁止用作“杀鼠剂”的剧毒药,“邱氏鼠药”引发了多起人畜中毒案件,“光是安徽省一个地方,就毒死了几千头牛。”

  汪诚信等从集市和邱氏鼠药厂搜集了“邱氏鼠药”的11个样品进行化验,经研究机构分析,均含有氟乙酰胺。随后,5名专家联名致信国务院反映此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19家报刊转发了这篇文章,有的标题直称《灭鼠大王不可信,邱氏鼠药不能用》。不久,北京、天津、南京、山东等地都开始禁止销售邱氏鼠药。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