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满囤蛰伏10年再次出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4:33 新京报

  先赢后输的名誉侵权官司

  1992年8月,邱满囤向北京海淀法院起诉,状告汪诚信等5名专家对其“进行诽谤和侮辱”,要求“恢复名誉并赔礼道歉,赔偿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5名专家不甘示弱,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并未侵权,并要求法院判令邱满囤取缔未经登记批准而擅自生产的、销售禁药的邱氏鼠药厂,限期收回、销毁已流入社会的产品,追究邱的经济、法律责任。

  1993年10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邱氏鼠药是否含有氟乙酰胺,以及专家有没有侵害原告的名誉权上。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五六点,当庭并未宣判。

  12月,法院宣判。海淀法院宣读了由法院委托公安部二所、北京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对邱氏鼠药的鉴定结论,前者认为无法认定含的是氟乙酰胺,后者结论不含氟乙酰胺。法院宣判邱满囤胜诉。

  根据邱满囤提供的判决书,海淀法院认定5名专家收集11个样品进行鉴定,但其没有能提供充足证据证明11个样品确系邱氏鼠药厂生产,5名专家据此认定邱氏鼠药厂生产的邱氏鼠药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氟乙酰胺缺乏事实根据。法院认定5名专家撰写、发表《呼吁新闻媒介要科学宣传灭鼠》一文并未受单位或领导明确委托,其性质仍属于个人行为。

  全国数百家媒体对判决进行了报道。就在宣判当天,5名专家在中国政法大学的会议室商量对策。据《财经》2003年报道,汪诚信回忆,这个判决结果令中国科协等高层大怒,甚至让汪“别管其他事,任务就是把这个官司打好。”

  1994年1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5位专家所在的单位均发表声明,认为《呼吁新闻媒介要科学宣传灭鼠》一文属职务行为,支持专家上诉。一些专家教授也纷纷声援,“(这场官司)关系到科学家有没有按照科学事实讲话的权利”,“这样的结果是愚昧战胜了科学”。

  这一年的全国政协会上,“邱氏鼠药案”成为热点,290多名政协委员针对此事提案,要求恢复科学的尊严。

  1994年,300多位两院院士评出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其中第二条是:“邱氏鼠药案”一审判决5位科学家败诉,在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由此,在科技界引发了一场“维护科学尊严”的讨论。

  同年12月,该案在北京市中级法院再次开庭。1995年2月,法院宣判,邱满囤败诉。结论是,邱氏鼠药是否含氟乙酰胺,由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调查确认和处理为宜,本案不予认定和处理。邱氏诱鼠剂对老鼠有无引诱力属于学术观点争鸣范畴,不存在侵权问题。

  宣判后,邱满囤对蜂拥上来的记者扔下三句话:今天是老鼠的节日;今后我冤死不告状了;我杀的是老鼠,没有杀人。

  国务院下文查禁邱氏鼠药

  官司结束了,但邱满囤的命运剧变才刚刚开始。

  二审开庭前,中央下来的调查组,包括化工部、农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局、全国爱卫5个部门,开始对邱氏鼠药厂展开调查。

  199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同意化工部等5个部门联合调查组对邱氏鼠药厂违章生产鼠药的意见。认定邱氏鼠药含有氟乙酰胺;要求邱氏鼠药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所有产品,含有“氟乙酰胺”等剧毒物的产品应予销毁。

  随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关于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邱氏鼠药”予以没收和销毁的通知》指出,河北邱氏鼠药厂生产的鼠药,对人畜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请各地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邱氏鼠药”予以没收和销毁。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邱满囤本人主动向调查组公开承认,曾从济南化工厂买过且在表演中用过氟乙酰胺。调查时,他家还有氟乙酰胺。

  但是,曾到无极实地调查的河北记者冯凌称,接受调查时,邱想到哪就说到哪,“过去要饭的时候,我用过氟乙酰胺,家里存放的要饭包中还有不足一两”,结果就被写进了报告。日前,邱满囤也证实了冯凌的说法。

  1998年12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第87号局令称,对1979年至1996年期间发布的60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自行失效或应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71件,其中包括1995年发布的《关于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邱氏鼠药”予以没收和销毁的通知》。

  蛰伏10年邱满囤重出江湖

  官司败诉、厂子停产,关于邱满囤的谣言开始在无极县满天飞,“被抓起来了,李铁映说情判个无期”等等。

  “树大招风”,4月11日,邱满囤感叹。

  2003年秋天,为还债的邱满囤卖了他仅有的资产———鼠药厂那套3居室的房子。随后,老伴和孩子们回到陕西,他一人借住在朋友的闲院中。

  一年后,邱满囤处境出现转机。

  2004年8月,在无极县城最高级的建筑———无极大厦,邱满囤结识了这座大厦的主人刘斌。37岁的刘斌说,“邱老是个怪老头”,年轻时就听过邱满囤的故事。

  首次见到邱满囤,刘斌就吃了一惊,70多岁的老头,穿着大红衬衣,头发梳得很亮,张口就是“我是手榴弹绑屁股———危险人物”。

  谈话间,邱满囤说的最多还是灭鼠,透露沧州有人要和他合作粘鼠板。作为商人,刘斌察觉这是个不错的商机,但要亲眼看看邱氏诱鼠剂的效果。

  在石家庄华北食品城附近的空地上,放上撒着诱鼠剂的粘鼠板,站着看了40分钟,没见一只老鼠出来。“我都失去信心了。”刘斌回忆,正准备离开时,一只大老鼠被粘住,紧接着七八只都被死死粘住,这下他服了。刘斌与邱满囤签下合同,买断他的发明权、肖像权和社会活动权。

  此后,邱满囤带着他的“邱氏粘鼠板”再次出山。邱满囤说,诱鼠剂还用十多年前使用的配方,但杀鼠药不再用,而用无毒的粘鼠板。

  在后来的一场灭鼠现场会上,邱满囤当场把诱鼠剂的包装撕开,抓了一大把放在嘴里嚼起来,他仍未忘记10年前那场官司,“谁说我的诱鼠剂是氟乙酰胺,咱不用毒药。”

  今天,在石家庄大小饭店使用的粘鼠板上印着一张照片:一个老头拿着夹子拎着一只大老鼠。这个老头正是邱满囤。

  □本报记者 耿小勇河北报道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