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历史上从未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14 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西藏从未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中国中央政府在700年前就开始对西藏地方有效行使主权。元朝在13世纪把西藏地区划定为一个行政区域。明朝在西藏继续行使国家主权。17世纪以后,清朝对西藏的管理更为严密。清朝皇帝于1653年、1713年分别册封五世达赖喇嘛和五世班禅额尔德尼,正式确定他们的封号,以及他们在西藏政治和宗教上的地位。这成为一种定制,此后历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坐床、继位都必须经过中央政府的册封和批准。清政府于1727年设驻藏大臣,代表中央监督西藏地方行政。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设立了管理西藏事务机构,并在拉萨设办事处,西藏派代表出任议员、出席国民代表大会。

  十四世达赖本人作为转世灵童的继位也是在68年前经当时的民国政府批准,由中央政府派代表为其主持坐床典礼。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达赖曾于1951年2月任命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谈判代表,赴北京全权处理与中央政府谈判事宜。同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就西藏和平解放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达赖喇嘛曾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和执行协议。1954年9月,达赖喇嘛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并于1956年出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达赖同中央政府的关系在他1959年叛逃离境后发生了变化,但西藏属于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不会因为他的叛逃而改变。当代西藏历史的见证人,今年98岁的阿沛·阿旺晋美说:“所谓'西藏独立'在20世纪以前是没有的,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造出来的。”

  达赖集团出于挑拨民族矛盾、煽动民族对立、欺骗世界舆论的目的,肆意指责中央政府,声称“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正在成为无关重要的少数民族”、“西藏发展的好处都被汉族人拿走了”,“西藏的文化被灭绝”。但事实是,西藏各族群众普遍享受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弘扬。

  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前,旧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1959年以后,在中央政府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西藏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西藏地方生产总值已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7年达到342亿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2000元人民币。西藏人均寿命由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藏族人口由1964年的12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50多万,占西藏地区总人口的94.8%。近5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财政补助达947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达到601亿元。“十五”期间的117项重大项目全部建成,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中央政府从未向西藏地区收取一分税款,而且长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保护、修缮、建设西藏的文化、宗教设施,以满足西藏同胞和信教群众文化和宗教活动需求,信教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在过去的20年里,国家累计投资7亿多元用于维修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场所。西藏现有1787座寺庙,僧尼4.6万多人,开办了许多佛教学院、藏学研究机构与藏学刊物,目前全国以藏族学者为主体的50多个藏学研究机构,对西藏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进行着有效的搜集研究和保护。西藏实行汉藏文并重,以藏文为主的原则,藏语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1987年西藏自治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草案)》。西藏电视台与电台使用汉藏两种语言运作﹐还有专门的藏语电影译制厂﹐藏文报刊书籍随处可见,藏语文在各类学校中属于主课。相信所有了解西藏、不抱偏见的人都会看到西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文化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中国中央政府同达赖集团之间的矛盾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分裂祖国的问题,也是牵扯全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问题。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的对话大门是敞开的,问题是达赖集团选择了分裂和暴力。正如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的那样,只要达赖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中央政府随时愿意同他继续接触商谈。

  新加坡政府明确反对把政治因素带入奥运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宝贵的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三个多月后,奥运圣火将在北京鸟巢主体育场熊熊燃起。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将张开双臂,以自信和热情迎接来自五大洲的朋友。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真诚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实现人类的共同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