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亚银行副董事长陈棋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53 外滩画报
专访东亚银行副董事长陈棋昌
东亚银行副董事长陈棋昌

  走进东亚银行的办公室,一阵阵的国歌此起彼伏——大家都拿《义勇军进行曲》作为自己的手机来电铃声。最初,只有陈棋昌一人这么做;而今,公司里已经有很多人加入了这个队伍。日益庞大的队伍让陈棋昌很开心:“听到国歌响起,做事都会更加有精神!”他的热情,还和43 年前刚踏进东亚银行大门时一样,但对这扇大门如何开启、面向何方,显然已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东亚银行以“中国式的服务”稳扎稳打的进程中,无处不体现了“只有中国人才更懂得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银行”。

  编辑/ 潘之霖  文/ 刘牧洋  图/ 张洪兵

  1965年,19岁的陈棋昌中学毕业了。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亚银行上班,“东亚当时在香港只有四家分行,在上海设有分行,不过基本没有业务。”他在香港的分行得到了一个普通文员的职位。上班第一天,他对这家银行的了解很简单,“这是一家中国人自己的银行,我们是主要为中国人服务的。”这句话一下子激起了他的骄傲。

  2008 年4 月2 日,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注册一周年,62 岁的陈棋昌已经位居东亚银行副董事长一职,他依然像他19 岁时一样,对这家银行充满热情。他亲历东亚银行40 多年的发展之路,这个起初为了抑制资金外流而创立的华人银行,在与花旗、汇丰、渣打三大外资银行的竞争中,以“中国式的服务”占稳了脚步,并牢牢在中国本土抓住了根。

  如今,光在香港一地,东亚银行就有91 家分行,130 多个网点。而内地营业网络经过多年经营后,也达到了15家分行,33 家支行的规模。

  陈棋昌喜欢爬山,他爬过黄山、长城,还去过九寨沟,他在旅途中领略和学习中国的文化。他的手机来电铃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初,公司只有他一个人用这个铃声,后来,很多员工都纷纷换成了国歌,导致有时候,整个办公室的国歌声此起彼伏。他拿着手机很开心地笑起来,“只有中国人才更懂得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银行。”

  B= 外滩画报

  C= 陈棋昌

  外资银行的本土化之路

  B:东亚银行一直想做本土化的银行,现在东亚银行里面本土员工的比例有多少?

  C:东亚中国现在有2700 多名员工,现在只有70 多个非内地人士,其他都是本土员工,由此可以看到我们正朝着本土化方向走。人才方面,我们很注重培训,培训我们的员工。大学里面培训、讲座,让大学生了解情况,有机会加入我们东亚银行,我们不断有新的产品,在这方面对于员工培训我们做得挺好。最重要的是,怎么把优秀的员工留下来,给他们发展的空间,给他们多一点的机会参加管理方面的工作,对他们整个成长都是有帮助的。

  B:今天是东亚在中国内地注册一周年的日子,过去东亚银行和本土结合中做了什么事情?你们吸取到了什么样的经验?

  C:成立一周年以来,我们也学到了不少。比如说当地的业务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当地的员工加入我们东亚的团队,我们了解到中资银行情况怎么样,我相信中资银行有他们的优势,我们还要学习。而我们作为外资银行具有本身的优点,服务的管理理念,我们不一定比他们好,但是我们有计划,符合规划。因为我们也有本地文化背景,业务结构方面我们也可以学习,达到很有效的收益。在个人业务方面,我们提高了业务水平,符合顾客的需求,理解他们的想法是怎么样。例如在内部管理、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产品设计方面,对用户希望的服务有一个全面的理解,这对东亚整个服务都有很大的影响。

  B:这一年来你对东亚中国哪个业务的发展最满意?哪个超出预期?哪块业务没有达到你们的预期?

  C: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这一年来的整体的目标达到了,还有很多部分其实都超过我们的预期。在吸收存款方面,我们加大了力度,多一点理财产品,丰富投资的渠道,在产品特征里面增加存款的功能。

  B:东亚银行是内地外资四大行之一,你们有没有信心在和花旗、汇丰、渣打的竞争中,在未来巩固和提升在外资银行业中的地位?

  C:四大外资银行中,只有东亚一家是中国人的银行,其他都是老外,这在感情上就拉近了距离。在内地客户看来,东亚银行里大多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如果外国人做得到,中国人为什么做不到?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规模没有有些外资银行大,但在内地市场,不一定我们最小。在注册资本金方面,我们有80 亿人民币,比花旗、渣打等都要多。此外,我们在内地市场的历史也很悠久,自从1920 年进入后就再未离开。我们是中国人,更加理解中国的生活习惯,而中国人的文化背景老外不一定明白。另外我们看看整个集团,我们的服务对象基本都是华人,有华侨的地方,大部分都有东亚银行的网络。我们是实实在在地为中国人服务,希望打响东亚的品牌。

  尤其在国内,我们更加不怕汇丰、花旗、渣打,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将来你们可以看看银监会出来的报告,就知道东亚在内地市场的地位。大家明白,我们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很多,都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好,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好,别人就不会看重。现在,如果中国人到哪个地区,那个国家的经济一定上升,现在跑到国外一些大的商场,都有中文,因为我们的地位越来越提升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的经济会超过美国。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