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7:33 西藏日报

  4月的拉萨,阴霾已逐渐散去,春天正快步走来。

  随着“3·14”事件的平息,拉萨街头又开始喧闹起来了,来来往往的车辆、洋溢着笑容的市民和刚刚吐翠的杨柳在告诉世人:这座古城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然而,一个月前,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使原本美丽的圣城变得满目疮痍。

  拉萨“3·14”事件,造成120间民房被烧毁、908家商铺遭焚毁砸抢、7所学校和5家医院被砸被烧,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失,严重破坏了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

  事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迅速平息了事态,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祥和与宁静。

  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帮扶受损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新统计,拉萨“3·14”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亿多元,目前拉萨市已有1300多家在“3·14”事件中受损的商户和店铺领到受损企业(商户)损失情况确认书。

  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4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针对受害群众遇到的问题,自治区政府从政策层面采取了六大措施,在税、费、房租以及受伤人员的治疗、对后遗症的解决、对死亡人员的抚恤等方面都采取了措施。

  “3·14”事件后,自治区财政厅、工商局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扶持“3·14”事件受损商户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政府部门还专门成立了自治区扶持“3·14”事件后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工作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

  为鼓励更多市场主体投资落户拉萨,拉萨市制定了《拉萨市工商局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工作方案》,《方案》规定,从3月20日起至4月下旬对新办各类企业(公司)一律免收工本费;对新办个体工商户一律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3·14”事件发生后,各级工商部门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日,为受损商户补办工商执照,送照上门,用真心、动真情,帮助广大商户尽快尽早恢复生产经营。

  在税收上对受损商户执行两年期的优惠政策。即免征应缴纳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同时,对受损商户缴纳的增值税全部返还。对受损商户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出租车司机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自治区政府同时对受害群众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

  在“3·14”事件中,个体工商户宋双全的店子被烧毁。目前, 宋双全一家3口人拿到了两个月1560元的生活救助金。宋双全说:“政府的救济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我想我不能光等着救济,还要尽早恢复经营。”

  乌云散去,阳光普照。记者从拉萨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3月底,拉萨市2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已有93%恢复营业。

  阴霾已逐渐散去,春天正快步走来,这座古城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4月15日上午10时,依山而建的宏伟的布达拉宫脚下,信教群众正沿着顺时针方向转经,男女老少都有,许多人手摇转经筒,有的还默念着经文,人群川流不息。

  80岁的藏族老人旺拉就在这人群中。家住拉萨的他留着花白胡子,手摇转经筒。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出来转布达拉宫,今天已经转了三圈,心情很好,身体也很好。

  在布达拉宫广场,20多名藏族群众面向布达拉宫虔诚地磕着长头。他们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用双手碰额、碰口、碰胸,接着双膝跪下,全身伏地,额头叩下,循环往复、聚精会神。

  这一幕幕,不仅反映了生活的宁静与和谐,同时也折射出西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4月15日上午11时,朵森格路蓝盾商场门口。

  在熙熙攘攘的购物人潮中,59岁的藏族老大妈边宗弯着腰在一堆衣物、鞋子中仔细挑选,最后买了5件童装。

  “这是买给我5个孙子的。他们最大的12岁,最小的6岁。”边宗掰着手指头、用并不流畅的普通话跟记者念叨。

  “等商场修复完再开门营业时,我再来给孙子挑些好衣服。”一说起孙子们,边宗脸上就堆满了笑容。

  蓝盾商场曾是拉萨比较有名的童装市场,这座四层建筑物在“3·14”事件中被烧得面目全非。如今,商场还没有重新装修,商家只在门口临时摆起了地摊,吸引了很多顾客。

  在朵森格北路,大多数商铺都在开门营业,有的还播放着流行音乐或动听的藏族民乐招徕顾客。还有一些遭到毁坏的店铺的卷帘门上,贴着该店铺的名字、店主的姓氏和手机号,预示着店主还会再回来。

  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是拉萨最大、市民最喜欢的娱乐休闲场所之一。记者4月15日13时许来到这个免费的公园,只见桃花盛开,柳树抽芽,湖水碧绿,水鸟翱翔,春意盎然。游人们或三三两两围坐在草地上晒太阳、聊天,或流连湖边的美景,或在健身器材区活动筋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