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21:49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4月16日播出节目“三个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实践(续)”,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继续大学生村官这个话题。坐在我对面的,我们的编导告诉我,他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但是我看到他的职务我发现我请错了人,他的职务是四川省剑阁县下寺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这还属于村官吗?

  余黎:我是从支部副书记,然后当了支部书记,大概在村上工作了两年左右,就公选,公推直选我们镇党委副书记,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岗位来的。

  主持人:是什么能让你这么平步青云的呢?

  余黎:这也不叫平步青云吧。我想主要是在于从最基层,特别是村官这个经历,让我积累了很多农村工作经验,因为有这些工作方法,所以一步步到这里,可以很快的适应这个岗位,同时能够专心做很多工作,然后得到领导的认可。特别是我们下面,下面坐的县委书记,他最近来了三年多时间我中间就调了三次重要的岗位,这个应该说一方面是他的慧眼。但另外一方面也是确实是得益于在最基层积累起来的经验,然后自己成长起来的。

  余黎出生在四川省的贫困县剑阁,他所在志公村临近剑门关,由于交通、观念的制约,这里经济十分落后,多年来,被称为抱着“金饭碗”的贫困村。

  1998年余黎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学院,工作一年之后,余黎响应四川省鼓励大学生去农村的政策,辞职回乡,担任剑阁县剑门关镇志公村支部副书记,成为当地少有的大学生村官。尽管家人反对,余黎还是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激动而理智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为什么做了那样的选择?

  余黎:当时还没有到村上去,到一个企业,在企业工作。

  主持人:什么样的企业?效益好吗?

  余黎:效益不错。是一个巾被厂,一个生产毛巾的企业。

  主持人:你当时的月收入是多少钱?

  余黎:那时候月收入也比较低,一千多吧,但是那个时候还算可以了,在这么内陆的地区。

  主持人:那在什么情况下,你就回了农村?

  余黎: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方面吧,我想第一个感情。

  主持人:感情?

  余黎:对,因为我们那里是贫困山区,邻里守望这种感情很朴素。但是它像一个种子一样,从小就植根在心里了。

  主持人:你觉得要回报他们?

  余黎:对,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想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情、激情,同时又一种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一种取向。热情,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热情,同时,也总觉得自己能够开创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所以当时就很激动做了这一个选择。

  主持人:很激动的?

  余黎:对,很激动。

  主持人:激动那理智吗?

  余黎:掺杂了一个冲动的成分,但是不能说不理智。因为涉及到自己的人生前途,每个人都慎重的。第三个方面主要考虑到,当时有一个机制,也叫机遇吧,当时我们县里和镇上就出了一个相应的政策,就是到村任职大学生,县财政和镇上财政拿一部分钱来补助,这样能达到一个基本的生活水平。

  主持人:你每个月收入是多少?

  余黎:当时很低,五六百。

  主持人:那要比你在毛巾厂的时候要降了一半。

  余黎:关键这个问题,说不现实的话,因为当时看到组织部门非常重视这件事,可以进入公务员队伍,对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自己的一个志向。

  主持人:你当时作激动而又理智的选择的时候,家人什么样的态度?

  余黎:非常反对。从一个好的位置,到一个“不好”的位置。这种选择一般的人都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包括家庭面临的那种压力,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尤其是我们那个时候,大学生还非常少,大家认为你出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

  主持人:不回来才有出息是吗?

  余黎:对。回来他就认为,你是不是在外面犯什么错误了,你在学校是不是没干好。

  主持人:你回到村里当村官的时候,有人这么说吗?

  余黎:肯定有,而且给父母造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他觉得这是我家里非常荣耀的一件事,现在变成非常耻辱的一件事。因为大家觉得好像你犯了什么错误似的,就这样的,当时有这些冷嘲热讽。

  主持人:那面对这些嘲讽,你们怎么办呢?

  余黎:只有坚持了。有些事情解释是没用的,这也是我现在真正的,包括跟王丽娜,还有戈新化、荣莲花在交流的时候我说过,真正大学生到村上去任职,必须要经历一个非常大的心理反差期,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没有例外,我认为比较武断。

  主持人:是不是反差还是落差?

  余黎:落差。当时是很多天晚上睡不着觉,就是想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前途,到底会怎么样。因为这种担忧是一种最切身的担忧,基于一种生存、压力的担忧,所以自己压力非常大。当时大概有一个多月时间,基本上自己感觉自己处于一种非常低迷的状况。我记得有一次在晚上,睡在床上,突然想起郑燮的一句诗,真正激励我,就是千磨万激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一旦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那就不要再去做其它的,其它的想法真的没必要。因为一个路你只要走到底,始终会有结果的,我是这个观点。

  主持人: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接受现在。

  余黎:对。

  主持人:当这个夜晚过去之后,你走出家门,你什么样了?

  余黎:昂首挺胸。

  主持人:真的是这样?

  余黎:是这样。因为整个人感觉你自己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想可能这也是我以后参加工作,为什么能够坚持的原因。因为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那时候也想到过放弃。但是始终告诉自己,坚持最后一分钟,这最后一分钟产生效果了。

  主持人:有的时候,人的状况变了,周围的人对你的看法,态度也会变了。他们是怎么转变的呢?

  余黎:因为到村上去搞工作,特别是我们贫困山区,你要取得老百姓的信任,首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我过去在镇上当镇长的时候,对我的支部书记有要求,你什么事别做,先搞好三件事,水电路的建设。因为在我们山区,路的问题、水的问题、电的问题,这个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你真正的能够把你班子团结起来,把大家调动起来,把这三件事做好,当然认为,你是能做事的,大家才会相信你。以前都是发动老百姓上山打石头,打了石头之后,然后搞泥碎路的建设,达到晴雨能通车,电主要搞农网改造,这个主要是协调。协调国家的项目资金,协调了之后,把农网改造,改了之后,老百姓的电价降下来了,他得到实惠了。

  主持人:从多少钱降到多少钱?

  余黎:从两块多降到大概八九毛吧。

  主持人:那村民一下对你就很接受了。

  余黎:这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那做这些水电路的改造,需要一些工程的投入,也需要村民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你费不少心思。

  余黎:这是最艰难的。因为在农村,我们修路、搞堰塘,都是要集资的,老百姓比较穷。虽然大家有那个意愿,但是只要有一个人不来交这个钱,大家都不会交,或者大家交了之后,还要喊你退回来。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那有必须要求你,挨家挨户去做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时。

  主持人:碰到比较困难的一家?

  余黎:非常难。老百姓有很多种,分很多类型。这是我们自己干村干部的很多想法。所以刚才在跟你交流的时候说,我说为什么长胖了,白酒喝多了。为了到农村去,有的时候遇到有的人、有的事,你通过常规的办法,套感情,或者是给大家讲道理,这是一方面。有时候可能用喝酒的方法,因为我们那里是偏远山区,会往往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一些农村土办法。

  主持人:喝酒解决问题,那你喝得最多一次,喝了多少?

  余黎:这个不太方便吧。

  主持人:看来太多了?二斤?

  余黎:二斤,差不多吧。

  主持人:真的?

  余黎:然后直接就,按四川话说,下课。没办法。

  主持人:这二斤喝下去,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余黎:解决就是老百姓支持,你要做事,那不支持,特别是农村有一些关键的人,你如果不赢得他的支持,他会带动一片人反对你。如果他来支持你,一片人就来支持你。关键人物,这些人是非常注重你对他的态度,你对他的尊不尊重。

  主持人:二斤酒喝下去,把命都要搭上了。

  余黎:也不会,还是有所保留的。为什么?不能喝的时候就别喝了。

  主持人:在这个村子两年,除了解决水电路的问题,还做了什么呢?帮大家增收了吗?

  余黎:我们那里志工村本身就是剑门关景区的一个核心村。因为我们剑门关是天下雄关,是两个国家级,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各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要是在产业发展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的剑门豆腐是非常有名气的,我在那里还做了大概两年时间的豆腐协会会长。

  主持人:豆腐协会的。

  余黎:对。我们那儿剑门豆腐在中国的食品系里面是一个独特的品系,而且是非常有名气的。历史上我们的豆腐有180多种做法,所以非常有名气。我们那里村上主要是把它制成豆腐干,以前老百姓自己零零散散去卖掉了,这种附加值不高,现在把它制作出来,再包装,注册商标,把它拿出去卖,卖了之后,这样附加值能够增加。

  剑门的豆腐出了名,余黎还带动了村里的烤烟、农家乐两个产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余黎所在的剑阁县剑门关镇志公村人均年纯收入就增加了620余元,得到实惠的老百姓开始认可余黎。在农村工作半年之后,在村党支部换届时,余黎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两年后,余黎被公推直选为剑门关镇党委副书记,从2005年开始,短短三年时间,余黎经历了三次提拔和重用,先后担任了剑阁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在一个月前,31岁的他又被任命为剑阁县下寺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成为当地最年轻的正科级部门一把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