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吃药”治飞絮 防治效果超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9:11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曹静

  写稿日期:2008-04-16

  【导语】春夏之交,又到了“杨絮飞满天”的时候。今年,园林部门研制出了一种无污染无药害的新办法,通过给树 木注射抑制剂来减少飞絮,改善环境。请看报道

  【正文】这是园林工人正在五棵松的一个社区里为杨柳注射。

  【字幕】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郭蕾

  【采访】(注射的)是一种生长调节剂,控制它来年的花芽形成。

  【正文】通过注射的方式把药注射到树干中,这样既没有药物损失还能随着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个部分,每年3、 4月间给杨柳打了“避孕针”,到第二年飞絮就不会飘出来了。

  【字幕】北京市民

  【采访】往年我们柳荫街飞的毛子特别多,这两年显着好象少了

  【正文】据介绍,杨柳飞絮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传播种子,繁衍后代也是自然规律。但是这种繁衍却只适合于大 自然的环境,在城市中并不适合。

  【字幕】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郭蕾

  【采访】因为杨树和柳树都是无性传播的,这种飞絮带着种子传播在自然界中因为它的环境很多情况下是不适宜的, 所以根本就不能发育形成新的植株。

  【正文】既然飞絮并不能在城市“传宗接代”,治理飞絮也就刻不容缓。起初,园林部门采用嫁接方式给树木做“变 性手术”,把产生飞絮的杨柳雌株的树冠换上雄株树冠,这样飞絮是被抑制了,但是弊端也显现了出来。

  【字幕】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郭蕾

  【采访】杨柳树本来就是北京的乡土树种也是我们绿化中的骨干力量,那么如果全都去顶了之后,我们可以想象北京 市会少了很多绿化景观,生态环境也会遭到破坏。

  【正文】此后,园林部门又尝试用高压水枪喷射一种促进花絮离层的药物,但效果不理想。而自去年开始试点实施的 这种树干注射方法,防治效果达到了95%以上。

  【字幕】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工程师邵金丽

  【采访】通过我们近两年的试验在杨树和柳树上通过高压注射的办法,飞絮的控制基本上在95%到98%这个范围 。

  【正文】据园林部门统计,目前本市城区内的雌株杨柳大约在40万株左右,除了积极控制飞絮外,园林部门也在引 进新树种逐步代替杨柳的景观效果。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