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经纬哀哉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21 南方人物周刊

  孙隆基

  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

  在20世纪这100年里,美国基本教义派企图操纵立法,在国民教育里维护上帝创世说,遭到两次挫败。先是19 68年美国最高法院的“艾帕孙对阿肯色州”(Eppersonvs.Arkansas)判例,裁决该州对进化论的禁令 违反政教分离法。其次是路易斯安纳的进化论与创世说同等对待法,在1987年,被美国最高法院用“爱德华兹对阿奎拉德 ”(Edwardsvs.Aguillard)判例推翻,理由同样是“违宪”。

  然而,该判例却有一个漏洞:它允许“对学童教授人类起源的各种理论,只要其意图明显是世俗的,为了使科学教学 更有效”。创世说者遂把该说改装成“含智力的设计”(intelligentdesign)论,不再谈灾变和洪水,只 说自然现象不能用偶发论解释,透露背后有一位设计者。在1980年代提出该名词的查尔斯?撒克斯顿(CharlesT haxton)是位化学家,好用DNA作例子,认为其排列不只是一种秩序或规律,而是和人类书写一般的“信息”,绝无 偶然形成之可能。

  1989年,由撒克斯顿主编的《熊猫与人:生物起源的中心问题》(OfPandasandPeople:Th eCentralQuestionofBiologicalOrigins)出版,持新创世说者把这本教科书推销给各 州与地方的教育董事会,历1990年代而不衰。1991年,一位前里根政府官员布鲁斯?查普曼在西雅图设立了“发现研 究所”(DiscoveryInstitute),成为智力设计论的参谋本部,每年耗费巨资在宣传上,推动学校课程标 准的“多元化”,以争取时间让它麾下的40多名科学家使智力设计论趋于完善。

  该论的进一步发展有待伯克利大学法学教授菲利普?约翰逊(PhillipE.Johnson)。

  他30多岁时,心灵日感空虚,妻子抛家弃儿离他而去从事“艺术政治”(这里有搞女同性恋的暗示),造成他皈依 基督教,并责怪达尔文学说导致社会道德沦丧。他在1991年发表《达尔文受审》(DarwinOnTrial),把进 化论说成是对超自然解释怀偏见的“自然主义哲学”教条,但该书未提及“含智力的设计”。该运动正式揭牌于约翰逊于19 93年组织的加州帕雅罗沙丘(PajaroDunes)会议。

  约翰逊很快就成为发现研究所的军师,为它制订了“楔入战略”(WedgeStrategy),预计花20年时 间“击溃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让智力设计论打入主流。战略分三阶段实现:1.科学研究与写作;2.宣扬与制造舆论;3 .文化对抗与复兴。其战术是争取在学校中“讲授论争”(teachthecontroversy),把进化论争议化, 保持学童“心灵开放”,等等。

  新创世说的徒众在美国各地发动了“百团大战”。1999年,他们在堪萨斯州教育董事会上占了多数,把进化论从 课程里剔除,教师工会和一些关心此事的家长在2000年开始反攻,这场斗争延续至2006年8月,该州的共和党温和派 在党内得了势,才将新创世说者压了下去。2002年,佐治亚州考伯县(CobbCounty)教育董事会下令在生物学 教科书封面上都贴上标签:“进化论是学说,不是事实,阅读时须保持开放的心灵。”此事在2004年被一位家长协同美国 民权保障同盟以“违宪”告上法庭,纠纷拖至2006年12月才告终。

  2004年,阿拉巴马基督教联盟设法让州议会通过了一个所谓的“学术自由法案”,2005年想重施故技,但敌 对阵营此时已提高了警觉,一举挫败它的三个“走私”创世说的法案。2004年2月,俄亥俄州教育董事会不顾各科学团体 反对,通过了“进化论的批判性分析”教学大纲,引起了官司。密歇根、明尼苏达、新墨西哥、宾夕法尼亚等州也发生同类论 争,使此风席卷了全美。

  智力设计论获两场“大胜”:其一,在2001年美国国会通过提高全国中小学教育素质评鉴的“学童一个都不能少 法案”(NoChildLeftBehindAct)时,宾州参议员里克?桑托伦(RickSantorum)试图把 “讲授论争”当作该案的一个增订,后经96个科学与教育组织联名抗议而未果,智力设计论者却把立法过程记录当作有效文 献运用。

  第二场“胜利”是发现研究所于2005年6月23日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家自然史博物馆放映了一部宣扬智力设 计论的电影,并谓获博物馆赞助,云云。收藏大量化石的国家自然史博物馆历来都是进化论的重镇,当《纽约时报》问及赞助 一事,博物馆发言人说该馆政策从不容许“宗教与政治党派活动”,但对方既然付了16000元租场地,说共同赞助亦无不 可。

  对智力设计论最重的一记闷棍莫如宾州中部地区的美国地区法院在2005年底的“吉兹米勒对多佛学区”(Kit zmillervs.DoverAreaSchoolDistrict)判例。该学区的教育董事会曾规定教师在堂上宣 读“进化论具争议性”而智力设计论则是另一种“对生命起源的解释”。一群家长和学区打官司获胜诉,法官判决“含智力的 设计”乃宗教立场,学区所为属违宪。判决虽非来自联邦最高法院,也是够呛的。

  有识之士担忧教育经费被浪费在无益的诉讼上,且在下一代心灵上制造混淆,而美国终将因此丧失科技领导权。19 93年的一次“国际社会调查”(InternationalSocialSurvey)比较了21个国家的进化论知识 ,前东德是第一名,其次是日本,美国竟是敬陪末座的第21名!难怪有欧洲人在网站上对美国这类论争发出惊叹,时至今日 怎可能还攻击进化论呢?看来,没有“进化”的倒是美国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