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他不是“五日京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25 南方人物周刊

  当初,在四川忠县担任体委教练的郭金龙,恐怕无法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会出任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但他真的当上了 ,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奥运市长”。

  在中国,奥运会不只是体育嘉年华,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果然,各种挑战和考验旋踵而至,也难怪“奥运市长 ”开始变得不苟言笑。

  从封疆大吏到首善之区,时间并不太长,郭金龙匆匆走马上任,显见领导者 对他的信任和重视,但担 子实在不轻,责任实在太大 。熟悉中国政界内情人士都知道,“首善之区”的行政长官,干的活其实和街道居委会主任差不 多,事无巨细,第一把手都得操心。

  人们开始发现,体育离政治并不太远,北京奥运会的另外一面,更多的是政治的较量和博弈。

  郭金龙的果断,平衡和协调,派上用场了!

  杨锦麟(凤凰卫视)

  希望奥运太平

  进入三月,奥运话题突然密集,诸多危机开始凸显,一个主流的新闻媒体,有义务记录这段特殊时间,所谓新闻即历 史。

  于是,我们看到了北京市长面临诸多挑战,看到了北京的“奥运前生态”,对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奥运怎样影响了你 。譬如期房推迟交付,譬如买车应对单双号。我也接触了一些北京市公务员和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感觉和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的很相似:过于紧张了,没人期待你完美,但你自己把自己逼得太死。奥运射击馆的测试赛,奥组委领导因 为怕出错,竟然要搞“预测试赛”,他们一位工作人员对此很不满:测试赛不就是挑错的吗?怎么还怕出错呢?

  没错,奥运本来就是政治化的:顺义区(该区有奥运场馆)法院的工作人员最近一个月放弃周末连续加班,因为他们 中相当一部分奥运期间要被调去充当维安人员。

  CNN的报道说北京的Olympic变成了教人头疼的OH!lympic;在北京的一个小饭馆里,你能听到打 工仔模样的人对同伴说:都来了!希望奥运太平!

  杨晓(北京)

  龙、马还能一路奔腾吗?

  就在马英九当选“总统”的前两天,他的前部下、作家龙应台发表了《给我们一个政治家》一文,阐述了她认为“总 统”必备的四个要件——基本的品格、无限的包容力、宽阔的全球视野和悲悯心。明眼人不难看出,她是针对马英九而言的, 她知道马英九会当选,她更了解马英九的为人。看了贵刊上期对龙应台的专访,更能说明这一点。

  因为他们有太多的相似点。属于同龄人,同是湖南人,在台湾读大学,在美国拿博士,后来又在大学做教授。虽然一 个读文学,一个读法律,但相同的普世价值使他们有着本质的趋同性。所以当年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要三顾茅庐力邀龙应台出任 台北文化局局长 。而今,马英九再进一步,主导台湾,作为独立知识分子的龙应台果敢亮剑,以一个文人的理想情怀表达她 对“总统”的冀望。尽管立即招来非议,直指她对政治家的道德诉求不切实际。但可以想见,自信的龙不改初衷,表达自由是 民主的基本要义,坚守理想更是文人的独立个性。而做了政治家的马英九无可避免地要选择自己的路径,他们的渐行渐远实属 必然,但不会改变的是民主宪政自由的价值观。

  而我更关心的是,在龙和马的成长历程中,台湾的民主是如何起步并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知识分子在其中担当了什么 样的角色并最终成为主角,这样的经验对大陆有什么启示。

  李言(北京)

  “政府的车子”凭什么不交费?

  3月12日,常州市武进区农林局一副局长在过一公路收费站时,想不交费,并跟收费员发生口角。事后,这名收费 员在网上发帖曝光“局长”。

  这又是一起牵涉“公权失范”的事件。我们不妨先看看“蒋局长”等人说的一些话:

  蒋副局长的司机对收费员猛吼了一句:“开撒!我区政府个车子!开撒!”“分(没)看见啊?区政府个!”

  蒋副局长(对收费员)说:“你眼睛瞎老(了)啊?看佛(不)见啊?区政府车子,偶(我)蒋局长!”“啊?我啊 要交费的啊?……我们区政府的车子还要交费的啊?”

  据笔者了解,国家规定不收过路费的只有军车、警车和工程抢险车,“政府的车子”根本不在免费之列。武进区政府 工作人员凭机关通行证就可以在前黄、厚余等收费站被放行,这显然是违规行为,它隐喻着公权失范下的特权惯性。人们不禁 要问:“政府的车子凭什么不交费?”

  而更值得我们追问的是,在全国,类似开特权车,政府干部享受不当享受之待遇者,又何止常州武进?

  邓昌炉(湖北咸宁)

  幸运的许霆与不幸的何鹏

  就在许霆为由无期徒刑改判为5年有期徒刑是否要上诉表示犹豫之时,另一位云南的“许霆”——何鹏却在监狱中为 能否等到重审而煎熬。同样是因银行系统出故障多取了42万,但何鹏及时还清了全部款项,结果仍被判处无期徒刑,至今已 坐了近7年的牢。许霆的改判让何的父母看到希望。4月2日,他们找到许霆父亲取经,准备回云南申诉翻案。

  广州中院对许霆的判决,无法自动适用于何鹏的案件,当然也无法适用于其他类似于许霆的案件,因为我们是成文法 国家,法官只依据有明确规定的法律来判案。如果我们实行判例制度,至少在广州范围内,今后类似许霆的案件都一样适用; 如果这一案件得到最高法院的认可,也就能在全国范围内适用,何鹏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用许霆案来要求重审,而无须看法官的 颜色了。判例制度让类似的案件能得到相同的处理,让法律在一个地域甚至在全国做到统一适用,法律面前就能真正做到人人 平等。

  杨涛(江西赣州)

  质问石油巨头

  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独立和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1日举行听证会,质询埃克森美孚、壳牌石油、英国石油、雪佛龙石 油和康菲5家美国大型石油公司的高管,质问后者为何赚着高额利润还要求享受政府减税优惠。

  而这些问题在中国的石油巨头身上,几乎同出一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2005年、2006年,我国的中 央财政曾分别给予中石化一次性补贴100亿元和50亿元,今年年初又有消息说,中石化已拿到补贴通行证。

  然而,每一次石油巨头得到巨额补贴之后,公众大都对石油巨头在超强盈利能力、员工享受着高收入高福利、以及管 理成本高运行效率低的背景下,而收取财政“大礼包”,表示出强烈反感和质疑,而人大方面却悄无声息。事实上,人大完全 有权力像美国国会一样,成立能源独立和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这类的机构,代表人民“发出声音”,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法定权 利的行使,使民意受到重视,使问题得到解决。

  钟盛(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