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和参议长遗憾却未道歉 金晶称感到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新京报》、新华社、《解放日报》消息,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昨日抵达中国,并向在巴黎遭袭的奥运火炬手金晶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慰问信。对于这个迟来的“遗憾”,金晶表示“遗憾”。相关媒体对此也予以关注,并发表了评论,多认为“迟来的慰问依然值得欢迎”。

  参议长念信 拥吻 献百合

  蓬斯莱在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了金晶。白发苍苍的蓬斯莱几次谦恭地弯下腰去,拥抱坐在轮椅上的金晶,并伸手为她整理怀中的花束以免拍照时她的脸被遮挡。蓬斯莱向金晶宣读了萨科齐的慰问信还向金晶送上一大束百合花致以问候。

  这是巴黎火炬遭袭事件两周后,金晶获得的来自法国政府首次当面的解释和慰问。

  据蓬斯莱转述,萨科齐在慰问信中表示,他强烈谴责针对金晶的袭击,“中国人民的感情因此受到了伤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蓬斯莱告诉记者,向金晶致意是他和所有代表团成员的共同心愿,他们代表的是法国的各个党派和全体法国人民。他表示,法国人民对于金晶在巴黎遭袭感到“震惊”,因为这不仅伤害了中国人也伤害了法国人。“尽管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但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增强中国友谊,”他说。

  蓬斯莱对记者说,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法国人同样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他还表示:“希望大家都可以作出努力,让这件事情尽快过去,雨过天晴。”

  议长只有“遗憾” 金晶遗憾

  “议长的态度很诚恳。”昨晚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金晶在电话里讲述了和蓬斯莱会面的过程。她表示,法方的表态只有“遗憾”没有“道歉”,这也让她感到遗憾。

  金晶回忆,她于前天深夜接到与法方代表会面的通知。昨日的会面持续了约一刻钟。“看得出来他们很重视这件事。”金晶认为,法方派出了参议院议长一行来中国和她见面,并转达总统的慰问信,体现出了诚意。

  “议长和总统只提到‘遗憾’、‘震惊’、‘谴责’,没有‘道歉’。”金晶说,这也让她感到遗憾。“巴黎火炬传递的遭遇,伤害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金晶表示,她也希望法方的表态能照顾所有华人的感情。对于抵制法货,金晶依然不赞成用激烈的方式,“应该平静、理性地表达。”

  金晶说:“保护火炬是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运动员都会去做的,我在巴黎参加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我传递的不仅是奥运圣火,更是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友谊。”

  “很高兴萨科齐总统邀请我去法国,我也希望能借此为中法人民友谊尽我的绵薄之力。”金晶说,“我还要祝法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期间成绩优异、生活愉快,中国人民一定会以友善、热情的态度来接受法国运动员和法国人民来中国访问。”

  有媒体20日透露,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将于本周三抵达北京,届时他将向中方转交两封来自法方的信函。一封信来自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另一封信来自法国前任总统希拉克。据法国使馆工作人员透露,拉法兰将接受媒体专访,介绍中法在奥运领域的合作情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