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慰问只要足够真诚仍值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0:03 中国新闻网

  媒体:慰问虽迟,只要足够真诚仍值得欢迎

  上海当地的《解放日报》今日刊文,题为《有容乃大》。文章称,两周以前发生在巴黎的抢夺火炬一幕令人厌恶。它不仅给金晶,也给所有正直善良的人们心中投下了阴影。阳光下总有阴影,但阳光依然普照。真正热爱和平和友谊的人们,不会因为交往中的一时误解与歧见而放弃共通的价值追求。是的,“由极少数人制造的令人遗憾的事件并不代表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同样,客人若是心怀诚意远道而来,中国人也不会把他们与极少数阴谋策划袭击、无端歪曲真相者混为一谈。社会的和谐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理解,世界的和谐也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坦诚互谅。就像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金晶姑娘收到的慰问虽似嫌姗姗来迟,但只要足够真诚,依旧值得欢迎。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在朝着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前进。多样的文化背景,多元的建设之道,多样的价值标准,这个世界构成由此才不那么单调。一定要指责对方“你的不如我的强”,甚至强制推行“你一定要接受我的”,难免要引发不快。有时,狭隘的视野,单一的思维,就是培育傲慢、滋生偏见的温床。中国有句古话:“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刻画的不也是这种惯于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人的无知心态么?而要增进相互了解,不如放下高傲的身段,以平等互信的眼光冷静看待真诚相对,才能赢得更多的朋友和友谊。人与人交往如此,国际邦交又何尝不如是?

  文章说,8月将在北京拉开大幕的奥运盛事,全球瞩目。外面的世界投来的眼光充满着期待,也不乏将信将疑的问号。胸怀爱国热情的人们,应该积极投入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和世界人民一起,办好这一届象征着和平团结友谊的大聚会,给所有期待者一个美好的答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宾朋光临,来看的也许并不仅仅是友好的竞技场面,优美的社会环境,更有这里的人们举手投足间浸染的文明和素养。而具有一点容人之雅,即便对方与我们有着形形色色的差异,其实也是考量一位君子的标志之一。待客以君子之道,和而不同,是一个以和谐为追求的社会应当做到的吧。

  新华社事后刊发评论称,这是4月7日至今,金晶获得的来自法国政府首次当面的解释和慰问。虽然似乎姗姗来迟,依旧值得欢迎。

  文章还指出,这次,法国参议院议长一行风尘仆仆赶到金晶的家乡上海登门拜访,从他们的语言和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一份问候和邀请是有诚意的。对于国际交往中偶尔的摩擦和误解,我们应当有容人的雅量;对蓬斯莱等客人一行,我们也应诚挚地欢迎。我们同样欢迎更多西方国家的官员、媒体和民众,能亲自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了解一下这里人们坚定的奥运信念、美好的生活愿望和热情的待客之道。

  附:慰问信全文

  尊敬的金晶小姐:

  我想告诉您的是,您持奥林匹克火炬四月七日在巴黎所受到的袭击使我感到震惊。透过您的勇敢表现,我对您和您所代表的国家深感敬佩。

  正如火炬在法国传递的第二天我所说过的那样,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因此受到严重伤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特别是您遭到的卑鄙袭击。我对此再次表示强烈谴责。

  四月七日在巴黎发生的事件让中国人民非常愤怒,在此请您相信,由极少数人制造的令人遗憾的事件并不代表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为了弥补您的痛苦,我真诚地邀请您近期到法国来做法国人民和我个人的贵客。

  尊敬的金晶小姐,在此我向您及您的家人和朋友们表示最真诚的祝愿。

  顺致崇高敬意!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萨科齐

  2008年4月20日于巴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