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看西藏:专访俄中经贸中心理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04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4月22日播出节目“外国人看西藏:专访俄中经贸中心理事长萨纳科耶夫”,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他在自己的国家开创了第一个中国频道,他被誉为中国通;

  “如果要采访我的话,我的主要话题就是中国,因为我已经近十年同中国相关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俄罗斯“中国西藏文化年”的承办人,他曾组织记者团近距离探访西藏;

  亲历过一次国家民族分裂带来的刺痛,他对西藏事件的现象到本质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跟您说,这是一种蓄意的挑拨,我认为这种民族冲突在西藏是没有前提的,也是没有借口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外国人看西藏》,今晚请进俄中经济贸易中心的理事长萨纳科耶夫,敬请关注。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西藏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的人们来讲,西藏有着一抹挥之不去的神秘色彩,人们向往它,却又并不都了解它,除了敞开西藏大门之外,近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世界各地开展了中国西藏文化周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迄今为止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通过这样高规格的文化交流活动了解了西藏,2007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周可以说是这样一个文化交流活动当中最新的一站。

  2007年9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第七届“中国西藏文化周”如期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文化周发去了贺信。

  被定格在各个角度的迷人自然风光、神秘而珍贵的唐卡、极富特色的藏族民间舞蹈表演;

  具有悠久传统的藏医藏药、反应西藏文化的影视作品,还有与藏学家活佛面对面的交流等活动,“西藏文化周”以大量的信息,丰富的视角呈现了今日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俄罗斯当地赢得了良好赞誉。

  在俄罗斯举办的西藏文化周已经是第七届,自2001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分别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比利时、泰国,香港、意大利、丹麦等地成功举办过中国西藏文化周。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2007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周的俄罗斯承办方,俄中经贸合作中心理事长萨纳科耶夫先生,欢迎您。您好。

  萨纳科耶夫:您好。

  李小萌:像中国西藏文化周在俄罗斯举行,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当时的情况您印象还能深刻吗?

  萨纳科耶夫:这个活动是在中国俄罗斯年的框架内进行的,它给广大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通过这个文化周,看到的西藏和我们印象中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它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从这种印象中走出来,还停留在这种感觉之中,希望“西藏文化周”能再次来到俄罗斯。

  李小萌:当时的文化周内容我听说非常丰富,有图片,有唐卡,也有跟活佛的见面,这中间哪些活动是参观者最欢迎的?

  萨纳科耶夫:当然了,首先是文化演出活动,比如说由西藏著名的艺术家原创的,以“神奇的家园”为主题的音乐节目,这个文化演出活动给我们的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有一个让我们观众感兴趣的就是一个影展,这对于那些没有去过西藏的人能够亲眼看到这个土地有多么神奇和美丽。

  李小萌:当时观看的观众多不多?

  萨纳科耶夫:非常多,有许多人,而且想要参加和参观这个文化周的人也很多,但是由于我们的能力有限,不能让所有的人都进行参观。

  李小萌:人数达到多少这个有统计吗?

  萨纳科耶夫:因为这个展出的大厅,当时能容纳一千人,在莫斯科的几次展出和在卡尔梅克几次展出,加起来总体上参观的人数达到一万人。可能对中国来说,这个数字不是很大,但对于俄罗斯人说这个数字已经是很大的了。

  李小萌:对于大多数的俄罗斯民众来讲,对于中国的西藏是什么样的一种印象?

  萨纳科耶夫:西藏对俄罗斯人来说是一片神奇的、充满未知和神秘的土地,也是令人向往的地方,当然,过去许多俄罗斯人都是通过文学作品和相关的文艺作品了解了西藏在过去的一百年之内的历史,而现在通过我们这些相关的活动,俄罗斯人正以一种新的视角,进一步了解在近些年来西藏发生的一系列神奇的变化。

  李小萌:特别是通过中国西藏文化周之后,对于俄罗斯的民众又传达给他们一些什么样新的信息呢?

  萨纳科耶夫:俄罗斯方面得到的信息就是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在中国的这个自治区里,它的经济在迅速发展,它的精神文化还有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各个方面都在不断提高,尤其是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

  李小萌:这个文化周的展览除了在俄罗斯举办,同时也在卡尔梅克举办了,俄罗斯是首府,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为什么同时也选择了另外那个地方呢?

  萨纳科耶夫:正如你所知,在俄罗斯有两个联邦主体是佛教的中心,其中之一就是卡尔梅克,从人口的密度而言,卡尔梅克相对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个佛教中心就是离中国很近的布利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位于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我们卡尔梅克有欧洲最大的佛教的寺庙,所以从宗教的角度和地区交往的角度,以及共同信仰的角度,对卡尔梅克人来说,这个文化周非常有意义。他们很长时间在为这个文化周做准备,甚至文化周结束了以后很长时间里他们还在讨论这个文化周有多么棒。

  李小萌:因为我知道以前达赖作为宗教领袖也到过卡尔梅克,这一次中国西藏文化周在卡尔梅克举行,他们看了展览之后有没有改变他们一些以前的认识呢?

  萨纳科耶夫:你知道,对于许多的佛教信徒来说,达赖喇嘛确实是一个精神领袖,在俄罗斯也许还在别的国家都是这样,但对此我们的态度是很平静的。因为俄罗斯是一个有多种宗教存在的国家,佛教可能是信徒最少的宗教之一。所以我们并不在乎其他人是什么样的宗教信仰,信仰某种宗教完全是个人的权力,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它在任何情况下和政治都是没有关系的。

  李小萌:我知道为了准备这次的文化周,您还特意到西藏去了,在去年8月份,那也是您第一次去西藏,我觉得西藏特别美,您觉得呢?

  萨纳科耶夫:最深的一个印象就是,当地迅猛发展的经济,以一种我们想象不到的一种速度在发展,这种景观或者这种印象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给我留下过,我很惊诧于中国政府在西藏的经济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而且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度上竟然通了火车,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其次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个地区,它的文化发展、宗教的发展与及民族风俗习惯的独立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支持,我还看见了很多为这个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国立学校。他们很骄傲自己是西藏人,同时他们也很骄傲她们是中国人。

  李小萌:很多人到西藏去第一印象深得是它的自然风光,其次是它的文化特色等等,为什么您觉得最深刻的是它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

  萨纳科耶夫:这可能与我这个出生地有关,我的故乡有关,我出生在南奥塞梯共和国,这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所以我不会因为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而感到惊讶,而你提到的一些关于社会,还有自治区一些问题的解决,反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能您作为一个时事节目的主持人,您可能知道在南奥塞梯也发生了一些民族争端和冲突,正因为我出生在南奥塞梯,所以我很清楚解决民族的争端和冲突这种问题在当今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经济手段。如果人们生活的都很好的话,就不会再去考虑分裂和独立的事情,如果南奥塞梯有这样的经济基础和经济投入,正如我今天在西藏看到的那样,那么我们那里将一切都很好。所以这可以作为解决世界民族问题的一个范例。

  李小萌:但是有人会觉得,西藏的经济发展破坏了西藏的文化,西藏原有的宗教的特色,您不这么认为吗?

  萨纳科耶夫:从全世界的范围来讲,我并不认为经济的发展会破坏某个地区的特征和特点,经济发展永远都是促进人类社会更好发展的动力,对于西藏问题,我与他们的观点正好相反,通过政府的这些投资,它不仅仅使旅游业、农业等经济得到了发展,使西藏成为世界上较为知名的地区,更重要的是,它的一些文化包括西藏的藏医藏药,还有民间传说的传播与发展,都来自于经济的发展,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今天中国政府对于这个高海拔地区的帮助和支持,也许今天没有谁会知道西藏。

  李小萌:在西藏去参观、访问的时候,跟当地的西藏市民、当地的西藏百姓接触的时候,您看到的他们精神状态也好,生活上也好,是什么样的印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