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用和平方式表抗议 反击西方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8:57 环球网

  全球华人19日发起了历史上针对西方媒体不公正报道的最大规模集体抗议,西方媒体有的作了重点报道,有的成心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但整个西方世界显然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针对西方近期做法的集体愤怒。中国无法堵住西方的嘴,唯一的办法是张开嘴表达自己,并做好自己的事。一位客居西方的中国学者说,中西方现在一方面“斗嘴”,但真正较劲的,却是在经济繁荣上的竞争。欧洲一些人对中国的真正怨气也正是因为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太快,所以当最近两天《人民日报》等中国官方媒体呼吁民众把爱国热情用到“办好自己的事情”时,立即引起西方的密集关注。

  华人历史上最大规模抗议

  在美国,19日参加抗议示威的华人一举超过5000人,他们抗议的对象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及公开污辱中国人是“暴民”的CNN主持人卡弗蒂。《洛杉矶时报》2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采写的报道。文章称,“西方攻击北京奥运的言行已经激怒了华人社团,卡弗蒂的辱华言论无异于在这把怒火上浇油”。许多中国人认为,当全世界都在为奥运庆祝的时候,西方却在对中国群起而攻之,这是不公平的。报道称,华人的大多数指责都是西方媒体挑起的,美国的华人团体认为这些报道有意偏袒在西藏打砸抢烧的“藏独”分子,却把攻击的矛头对准了受害者。报道引用了参加抗议的一个华人工程师的话说:“卡弗蒂的话是明显带着敌意攻击所有中国人,这种话无论是针对哪个其他种族都是不可接受的。”他说,“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人应该为此得到尊重和承认”。报道中提到,这名华人示威者穿的T恤衫上印着“不要嫉妒中国,杰克(指卡弗蒂)”。这篇报道还少见地为这次华人游行配了一张很大的照片,照片的说明称,华人示威者聚集在洛杉矶CNN办公楼前要求“真诚的道歉”。一些华人还发起了要求卡弗蒂辞职的签名活动。不过,这样的报道并不多。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当天均刊登了美联社的一篇300多英文单词的简单报道,报道在末尾甚至还这样写道,“这股对外国媒体攻击的热潮引起了对奥运会期间中国可能对西方媒体进行控制的关注。CNN被中国政府单独挑了出来,一些激进分子甚至对外国记者发出威胁”。

  在英国,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戴上口罩用“静默”的方式抗议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不公正,并通过展板向当地民众介绍拉萨事件的真相。受到华人直接抗议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在题为“在英中国留学生抗议BBC报道不公”的报道中称,逾千名华人和中国留学生19日聚集在曼彻斯特和伦敦,抗议“西方媒体描绘的藏独运动”。不过,BBC记者在采访中国留学生代表时,不知是由于直播时限,还是其他原因,未等他讲完对BBC的不满,就中断了采访。BBC记者对着镜头辩解称,他们的报道是“公平而客观的”。

  19日当天,法国电视二台对巴黎万名华人集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该台还现场采访了3名华人和两位参与集会的法国人。其中一个60多岁的法国人说,“我们应该捍卫真相权而不是偏见”。对于此次欧美的华人抗议活动,该报道评论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在欧美等地由华人组织起来的集会”,并且“在非常安静和没有事故的情况下结束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报道完此次巴黎集会后,该台主持人随后罕见地开始“大谈中法友谊”,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地时间18日上午会见了中国特使、前驻法大使赵进军,双方特别强调,法国和中国贸易关系将在未来中法战略伙伴下继续进行。法新社20日报道称,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21日也将抵达北京访问一星期。当天,德国、奥地利等地也发生了华人大规模抗议活动。

  多数中国人的愤怒只停在互联网上

  与海外华人的抗议相比,西方媒体更关注中国国内的抗议活动,尽管后者的活动规模要小得多。其中,围绕着家乐福超市的风波被西方媒体着墨最多。《纽约时报》称,实际上,目前绝大部分中国人的愤怒还局限于互联网上。不过,有迹象显示中国开始担心公众情绪失控。英国BBC报道称,中国媒体星期天一边谴责西方对中国存有偏见,一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呼吁民众“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切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让世界看到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自信”。

  不过,也有一些媒体继续宣称中国政府鼓动了民众的情绪。《华盛顿邮报》称,自从3•14以来,中国开始猛烈攻击西方媒体在西藏报道上充满反中国的政治偏见,警告外来势力企图分裂中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