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理智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8:57 环球网

  西方试图分化中国民意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余万里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人的抗议活动实际上是对西方反华行为的正常回应,情绪本身可以理解。余万里说,奥运的主题是全人类的和平,少数人利用奥运做文章,明显违背了人类共有的观念,在此议题上,中国政府、民众和全体海外华人是一条心、高度一致的,CNN主持人以“反中国政府”为借口,实际上就是伤害了中国老百姓和全体华人。

  余万里认为,西方媒体既暗示中国政府有意助长民族主义之火,但又担心其失控,这实际反映了西方对中国政治固有的错误认识,西方不愿意面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形成的独立、开放的局面,看到中国的民间力量,总觉得是假的;还有部分人用心险恶,传播这种论调实际上意在挑拨中国政府与民间的关系,试图切割政府与民间力量的统一,让中国人觉得自己是被利用了。

  理智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

  未来,中西方面临的是越来越密切的接触,什么才是对待中西方冲突的有效手段?美国《侨报》19日发表评论称,海内外华人没有做鲁迅笔下麻木的看客,形成了一股空前的反西方媒体和政客的傲慢与偏见的浪潮。不过,文章强调,在民主法治年代,任性的发泄斗气非但不是力量,反而有害。实际上,最乐见事态发酵扩大的,当然是那些挑起事端的人:有西方政客和媒体将这些行为再次放大,冠以中国“民族主义”威胁,借以激起不明真相的西方民众非理性反弹。北京奥运是一次消除偏见、缓和对立、展示真正大国风范的绝佳机会,办好奥运才是对一切反华势力的最好回击。历史反复证明,理智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力量,理智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民族。

  西方媒体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反思声音。德国前驻华大使塞茨在《南德意志报》上发表文章称,“如果西方不停的道德批评使中国人深信西方不愿把中国视为平等伙伴,那么世界就可能走向一场新的东西方冲突,不过这一次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将站在中国一边”。“德国之声”20日援引《经济周刊》前驻京记者泽林的话称,“西方对价值观有阐释的权力,特别是在殖民时期,我们说对就是对,说错就是错。目前占人类少数的西方仍处于一种极为优越的地位,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路透社网站的一篇评论称,实际上这是中西方之间在网络时代发生的第一次小型危机。不过,评论同时认为,也许日后人们会把这几个星期的论战视为中国与西方互相理解的一个开始。一些西方媒体已经将中国民众的反应融入它们的报道之中。上周《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忠诚的年轻一代”的文章。虽然它在中国读者看来可能是典型的西方人腔调,但是它的确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绝大多数中国年轻人坚定地支持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立场。”这也正是中国年轻人要求西方媒体报道的内容。

  余万里说,国际压力对中国发展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首先是取决于中国人如何看自己。面对西方的压力与挑拨,应该学会避免矛盾转化为内部问题。余万里认为,一方面政府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操作手段和思路上,还有改进的余地;另一方面,民间的反应也不应该太过火,西方用蛮不讲理的方式对待中国,中国没有必要用同样非理性的方式反击。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应外界的指责甚至歪曲,是对我们公民心态的真正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