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老虎被杀案中的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28 三联生活周刊

  不到半年,宜昌三峡野生动物世界先后有两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4月1日,天门籍男子江书元在居住地潜江被宜昌市林业局森林公安“12·20”专案组抓获,警方在其家中搜出一张“有些发臭”的虎皮和虎骨。据协助办案的潜江警方透露,在短暂的突审中江书元交代,“今年3月他伙同别人在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盗杀了一只老虎”。而就在3月23日下午,野生动物世界董事长汪竹义已经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记者◎李翊 插图◎李钺

  江书元

  按照协助办案的潜江警方的说法,和江书元的狭路相逢并非想象中的短兵相接。

  4月1日,江书元回到潜江市人民医院看望生病的母亲。此前,潜江市公安局已经接到相邻的宜昌市林业局森林公安“12·20”专案组办案人员要求协助抓捕江书元的请求,江书元所住园林街道辖区民警吴南江具体配合办案民警。“我们在医院附近设伏,等他从医院出来准备上车时实施抓捕。在车上进行了突审,时间不长。”吴南江告诉本刊记者。

  “东西在哪里?”

  “在家里。”

  突审后,吴南江带路,一行人来到江书元位于园林镇章华中路5楼的家中。“先在上楼右手边小一点的房间里搜到一张虎皮,已经开始发臭了。问他虎骨在哪里,他说在楼上。他住的是顶楼,上面有个小阁楼,虎骨就散落晾晒在那里。”

  按照江书元的交代,今年3月他伙同他人,在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盗杀了一只老虎,但是他的亲属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他就是个生意人,从没做过违法的事情,老虎皮是他上了别人的当买的。”江书元的弟媳妇说。

  今年46岁的江书元是天门市张港镇人,张港镇位于天门和潜江的交界地带。2000年7月,江书元举家将户口迁入潜江市。虽然离开了老家,但江书元在当地也算知名人士。在张港镇狮子桥村担任支书的郭中华是江书元的姐夫,他向本刊记者介绍,江书元高中毕业后顶替父亲进了乡镇企业汽缸厂当工人,跑了两年业务后,被民主选举为厂长。离开工厂后,由于同学刘文祥曾担任过潜江市化建公司经理,他就留在潜江做化工方面的生意。“2005年老街要修路,他还捐了5000块钱呢。”在郭中华眼中,曾经是潜江市政协委员的江书元,“身高1.80米,是个聪明人。在潜江和宜昌都有生意”。

  园林镇章华中路是位于原汽修厂附近的一幢5层商住两用楼。2005年,江书元从该楼的出租方、刘文祥任大股东的隆达物资公司租住了二楼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屋一间,用做自己投资270万元和朋友合开的恒利石化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年租金1.2万元,租期5年。五楼两套房子成为江书元一家三口居住地。

  郭中华说,江书元搬到潜江后回老家的机会不多。最近几年,常听他说起湖北冬天天冷,想弄张狗皮暖和暖和,郭中华便托人弄了张狗皮送他。关于虎皮的来源,在江书元的亲属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是宜昌三峡动物园的老板汪竹义卖给他的,他动物园的老虎下了崽后,并没有全部上户口。汪竹义说,买这些老虎的皮不会有人知道。”与此相印证,2007年12月23日,老虎被杀3天后,有记者在动物园售票室内冰箱里发现两只冷藏的小老虎。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光毅称,经调查,动物园确实没有及时上报死亡两只小老虎。而且,三峡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在2000年成立之初,曾在描述该项目的有关文件中对种群效益做过估计,以老虎年产仔3只为推算,几年下来,老虎的数量应该远不止最初的50只,而在“12·20”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野生动物园现存老虎的数量,林业局一直没给出具体数字,唯一的说法40多只也显得模棱两可,且其中大部分说不出去向。

  在宜昌森林公安某负责人向本刊记者的描述中,江书元则有不为家人所知的一面。“他喜欢收藏,收藏了一些瓶瓶罐罐类的古董,他在皮革厂做过,也喜欢收藏皮革。”但是,“现在还没有证据能表明江书元收藏的这张虎皮和汪竹义有必然的联系”。关于案情,警方拒绝作更多透露。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