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00 南方人物周刊

  秦晖

  《城市化与贫民权利》

  城市新移民,一般来讲,或者给他自由,或者给他福利,或者二者都给。二者都不给,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会看 到一些所谓的好处,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负作用很大。中国最应该警惕的不是什么拉美化,中国怎么会拉美化?中国现在 正在奥斯曼化,怎么防止这个现象,这是大家要考虑的。

  邓正来

  《中国法学的困境与出路》

  中国法学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科学,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最基本的品格,这就是它的移植性,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概念分 析工具、分析框架、理论模式,大体上都是从西方移植进来的。正是这样一种基本的品格,决定了中国法学和中国社会科学不 太可能向纵深发展,而只能在一个平面上展开。所幸的是,人类社会的发展给中国法学和中国社会科学向纵深转向带来了一个 机会,因为我们知道西方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自反性的阶段,这个自反性阶段,就是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在全球化时代, 中国法学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科学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在主张普遍性的同时,对普遍性本身进行反思和检讨。

  韩大元

  《从若干事例谈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的价值平衡》

  最近有关部门开始实施“中国党政官员中普及人权知识”的一个新工程。强调党政干部是行使公共权力,而所有的工 作都要跟人权有着密切的关系。干部的人权观念和人权意识的强弱,能否尊重人权和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人 权能否依法得到切实保证。因此,确立人权观念,普及人权知识是处理好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冲突的有效的形式之一。

  夏业良

  《用思想多元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

  3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经验是变革制度,虽然只是部分制度而非整体制度得到变革。如果未来能够继续推进一些重 大制度的改革,比如将官本位行政主导体制转向权力制衡体制,中国的巨大变化就将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是包括政治、法律 、文化、社会生活在内全方位的深刻转变。一个思想多元的公民社会,值得我们憧憬和为之奋斗。

  袁绪程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回望与前瞻——历史进程、经验和走向》

  未来的改革可在以下三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产权制度改革上的突破。

  二是非政治的NGO组织的培育和有效管理以及相应的社会领域(医疗、卫生、社保等等)的改革的突破,市民社会 和公民社会的培育等等。

  三是法治上的突破,法治政府的雏形化(首先从基层公共财政做起),相对独立的司法审判权与政权的适当分离的试 点,有限制地放开新闻媒体监督,进一步缩小公共领域和扩大私人领域等等。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