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发廊触犯了多大的“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邓清波

  两名女学生在郑州市一家“保罗国际”店里剪发,被要价1.2万元。事件见报后,店方还对执法部门和新闻记者进 行种种阻挠、挑衅、羞辱。最新的消息是:郑州市地税稽查局称保罗发廊偷漏税款13万多元,并已移交给公安机关。警方正 在通缉外逃的店主叶剑文。保罗发廊的合伙人何朝霞等4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这起事件引起了巨大反响,一起看似普通的消费纠纷,一次再常见不过的理发,为何会成为人人关注的热点?

  毫无疑问,这样的事件,是当前社会的“天候”所不容的。连国务院总理都在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 ”,人们已经开始在长期“效率优先”后转顾公平时,保罗发廊还在延续他们原有的“强盗思维”,一次次地去触动人们的敏 感神经,并在社会公器面前,公然叫嚣“我有后台”,无异于是在众怒面前做飞蛾扑火。

  而这只飞蛾,也有了“解剖麻雀”的意义。现在,有关部门对店方做出了雷厉风行的处罚。但处罚结果无法诠释人们 心中的疑惑,这样一家“黑店”为何可以在繁华闹市存在4年之久?为何在事件最初被曝光时,当地公安、工商、税务、物价 等有关部门还在互踢皮球?又为什么当郑州市领导一纸批示,各部门就能“迅雷不及掩耳”,迅速查处?显然,这起事件,首 先拷问的其实是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作为公权部门,为人民服务、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严格执法等就 是它们的“天职”。遗憾的是,在这只扑火的飞蛾面前,这份天职是丧了天的。

  丧失的,不仅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天职,还有天良。让人们担忧的,不只是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执法不严、监管不严 问题,也让人们拷问当前中国的市场经济道德、社会公德问题,这些问题都令人忧心忡忡。古人说最坏的局面是“礼崩乐坏” ,“礼崩”实际上是社会法规制度失灵,“乐坏”则是指人心不古、道德不昌。当今社会,我们自然不当用“礼崩乐坏”来解 释,但这种执法和道德双重失守的现象,是无法回避的。

  早在周代以前,中原地区的统治者就知道“敬天保民”的道理。当然,现代人知道所谓“天”是不应该被神化的,对 于“天道”的意义,今天的我们更愿意从宇宙、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规律来解读,也常常被我们附以人心所向、时代潮流的新 解,是治国理政者必然遵循的真理。此次“天价发廊”事件,是否有必要抬到这样的高度来解读?前面说过,它发生在特殊的 “天气”背景之下,它引起了全国各地许多民众和媒体的关注,点燃了众怒。更重要的是,类似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 它背后暴露的问题正是我们现实民生中面对的道道疤痕。

  1945年,民主党派领导人黄炎培访问延安,直言不讳:“一部大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 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中共诸君如何来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 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致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 亡政息。”

  毋庸讳言,在这起事件中,众多政府职能部门任由一家“黑店”在闹市中存在4年之久,可以说正是一种“政府松懈 ”;网民对此事的强烈关注,当地民众的愤怒声讨,媒体的持续关注,则正是“人人起来负责”、“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 果然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迫使“天价理发店”不得不承认自己其实没有“后台”,督促有关公权机关迅速展开执法。

  可见,促成这件事情公正解决的,其实不是郑州市有关领导没有露面的批示,而正是“民主”;要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要使社会法治井然、道德昌明,要维护好人民群众自身的根本利益,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民群众自己“人人起来负责”。这, 就是社会治理、民生安宁的“天道”!

  (作者系资深时事评论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