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开会反思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6:33 新华网

  深刻吸取“4·28”事故教训 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

  29日凌晨5时,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4·28”胶济线旅客列车特别重大事故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事故情况。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动员全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杜绝严重事故的再次发生,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

  4月28日4时38分,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下行线王村至周村东间290公里800米处,因超速,机后9至17位车辆脱轨,并侵入上行线。4时41分,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胶济上行线290公里850米处,与侵入限界的T195次列车第15、16位间发生冲突,造成5034次列车机车及机后1至5位车辆脱轨。事故导致70人死亡,416人受伤,中断胶济上下行线行车21小时22分,构成铁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

  “4·28”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迅速作出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对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及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尽快恢复正常行车秩序,查明事故原因。张德江副总理率国务院工作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处理工作,对伤员救治、旅客安置、治安秩序、消除铁路安全隐患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君带领事故调查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开展事故调查。

  接到事故报告后,铁道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刘志军带领铁道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组成了抢救善后、事故救援、恢复秩序、事故调查和治安秩序、生活保障、宣传等六个组,调集数千名铁路职工和公安民警,迅速展开了抢险救援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亲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淄博市委、市政府、驻鲁部队、武警部队、公安民警也在事故发生后迅速行动,组织抢救工作;各医疗单位和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卫生部、武警部队、中华全国总工会、监察部等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经过全体抢险救援人员的奋战,4月29日2时胶济上下行线恢复通车。

  刘志军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对妥善处理这起事故、切实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刘志军指出,这起铁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铁路在安全生产上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全面展开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一定会以对死伤者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通过深入调查对事故原因作出正确结论。

  刘志军要求全路上下紧急行动起来,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严重事故的再次发生。刘志军说,“4·28”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部党组以及我本人和全路广大干部职工极为痛心。现在,摆在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4·28”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振奋精神,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迅速扭转当前运输安全被动局面。

  1.立即在全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为认真吸取“4·28”事故教训,部党组决定,从29日起,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在全路开展为期4个月(5月至8月)的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要广泛深入地对全路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吸取“4·28”事故教训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这起事故的惨重损失、事故的原因,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的理念。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安全工作的实际,精心组织好这次思想教育,使每个人永远记住这一事故的惨痛教训,绝不能再发生严重事故。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改。要以客车安全为重点,集中检查安全管理、职工两纪、设备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深查细找,对存在的问题逐个查摆清楚,对原因逐项分析透彻。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措施的落实,每个干部职工、每一个管理层次,都要自觉地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消除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大反思、大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铁路局、站段以及各级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分工包保,组织职工群众查摆整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目标、有步骤、有检查、有考核地推进这一活动。在4个月的时间里,使这项活动有序深入地展开,不断扩大成果,坚决达到预期目标。通过这项活动,使铁路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管理基础、设备基础有一个大的改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