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一家夜中救出60余铁路相撞事故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57 信息时报
农民一家夜中救出60余铁路相撞事故伤者
刘才增夫妇望着自家麦地,其身后是胶济铁路火车相撞现场。

农民一家夜中救出60余铁路相撞事故伤者
虽然家景不算富裕,但他们说自己过得幸福。

  综合新华社电 在“4·28”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中,山东淄博市周村王庄镇向前坡村农民刘才增一家三口摸黑救了60多名伤者,成为村民眼里的“英雄”。

  凌晨起来做馍发现撞车

  刘才增家住在周村王庄镇向前坡村村委会斜对面简陋民居里,房子面积不到30平方米,院子稍大些,房间既是客厅,又是卧房,院子内放着一个大水缸和一辆破旧摩托车。这位刚过半百的淄博市周村王庄镇向前坡村的农民没想到,自己和年过半百的妻子王爱兰、27岁的儿子会成为救人英雄。“首先发现出事的是我老伴。”刘才增为记者泡好一杯热茶,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况:28日凌晨4时40分,老伴王爱兰起了个大早,准备煮面条做馍馍,突然传来巨响。

  “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但耳朵旁好像听见阵阵嘈杂声、哭喊声。”王爱兰接过话茬说,她赶紧叫起老伴,刘才增磨蹭片刻,跟着妻子冲出家门。外面没完全亮,刘才增跑出村外看到距离村庄口200多米远,有列车车厢翻下斜坡,现场一片混乱,哭声喊天。“不好,出事了。”刘才增立即打电话给在当地派出所当治安员的儿子。随后,同村数十名村民也赶到现场抢救伤员。

  “我们一边救人,一边安抚伤员,可惜当时天比较黑,我们只救了60多人。”刘才增说:“那时只是知道救人,没有别的想法,但在抢救过程中,发现有很多伤员需要水和食物。”

  妻子送水送食物数十趟

  昨天,记者发现刘才增右手贴着一块止痛膏。他告诉记者,膏布与救人无关,只是这两天感到腰有些酸。事发当天情况紧急,面对众多伤员,他一面将卡在车厢里、压在车厢下的伤员拉出,一方面吩咐妻子回家送水、送食物到现场。

  “跑了不下60趟,需要水和食物的人(伤员)太多。”王爱兰说,不久,120救护车和铁路部门等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面对他们辛勤的劳动,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让我们来吧。”

  随后,刘才增夫妇、儿子与救援人员一道将伤员送上数十辆救护车。

  6名村民救出法国老太

  在淄博市周村王庄镇向前坡村,记者得知该村有800多名村民,其中70多名村民自发参与救人。最引人关注的是,刘才增等6名村民救出一名受伤法国老太。

  “她仰面躺在斜坡下车厢下面,好像昏迷了,眼睛闭着,叫她也不应。”刘才增说,她只穿着秋裤,身上冰凉,妻子王爱兰立即回家拿衣服、被单到现场,除了为这位法国老太披上外,还拿给其他伤员。救护法国老太太费了刘才增好大力气,“她体重约140公斤,我根本拉不动,最后在同村其他5名男村民帮助下,才将她抬上救护车。”刘才增说。

  “太惨了。”刘才增说到这里掉下眼泪,不少伤员在睡梦中负伤,其中1名女伤员30多岁,醒来后摸了摸自己流血的头部,凄声呼喊自己2岁不到的孩子,“彤彤,在哪?在哪里!”王爱兰上前安抚她,给她喂温开水。

  据了解,刘才增有两个孩子,儿子27岁,在这次事故中和父母一道救人。女儿今年10岁,仍在上学。虽然家景不算富裕,但他说自己过得幸福。说起救人,刘才增憨厚地笑了笑:“将心比心,善良是做人的根本。”

  受伤法国旅客暂无生命危险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28日凌晨,胶济铁路发生列车相撞事故。同属一个家庭的4名法国人在事故中受伤,其中一对父母骨伤、两名子女轻伤。中方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救治。目前伤者无生命危险。

  中方已将有关情况通报法国驻华使馆,外交部领导向法国驻华大使表示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表示中方将为法方进行领事协助提供必要的协助与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