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涵:铁路安全管理需要一次全面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45 新京报

  作者:韩涵

  这次火车相撞事故不应孤立看待,联系到此前一系列的铁路安全事件,我们需要对铁路安全来一次全面、整体的反思。而且,这种反思不应局限在铁道部门内部,而是“开放式”的,人大机关也应介入。

  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以近500人伤亡的数字震撼了国人,人们很难明白,为什么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火车的速度却能达到131公里?对此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调查组昨日初步揭开谜底:一是用文件代替限速调度命令,二是漏发临时限速命令。

  虽然撞车事故还需更全面深入调查,但任何人现在就可判断出,事故的肇因,是一种极其低级的错误,一个致命的人为疏失,正如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张鸣起所说,“这本是一起不应该发生的责任事故”(据新华社报道),那70名殒命旅客死得太过冤枉。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人们相信,此次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中,伤亡的旅客都能得到妥善安置,事故原因会真相大白,相关责任者将被追究。然而,一切还不能止于此。

  这次撞车事件,给公众一个最大的“意外”,是一直保持极高的安全系数的铁路,近期为何不断发生伤亡事故。

  如果说,雪灾中铁路不能从容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尚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一系列人为因素造成的铁路交通事故,实在让人揪心。今年1月,铁路曾发生了两起震惊全国的事故。1月17日安徽芜湖大学女生冷静被火车轧死,而不到一周之后的1月23日,18名铁路工人在胶济铁路施工过程中被动车组撞死。至于2006年“新疆列车带伤前行三千公里进京”,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伤亡,但也足以让人心惊胆战。

  这些铁路伤亡事故虽看似原因各异,其实都指向同一个问题———铁路安全管理的疏漏。在冷静之死一案中,倘若站台人流能有所控制,或是现场指挥得当,冷静可能也不会掉下站台。在18名工人被撞死一案中,倘若施工方没有野蛮地砸开封闭门的铁锁,提前施工,18个生命的代价也许可以避免。而这次的火车相撞事故,倘若文件传递及调度命令传递没陷入混乱,临时限速命令及时发至火车司机,大概也不会酿成如此惨剧。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强烈批评了铁路运营企业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领导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和监督管理不到位的严重问题(据新华社报道)。这个结论其实不仅适用于此次撞车事故。

  因此,我们不能以孤立眼光看待一个个事故,这些低级的疏漏,暴露出一些铁路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严重不足,暴露出一些地方铁路安全管理的低效乃至“失灵”。为此,不能仅就个案谈个案,需要对铁路安全来一次全面、整体的反思。

  据报道,昨日凌晨,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显然,这种紧急补救非常必要。不过,需要谨防的是,反思蜕变为“一阵风”,而没有形成长效治理,推进铁道部门安全运营的制度建设。

  事实上,如果对铁路安全的反思仅仅局限在铁道部门内部,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一种“开放式的反思”,通过推动铁路管理的信息透明,让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进行评判。我们更需要“权力制衡下的反思”———在许多国家,今天火车发生伤亡事故,也许明天该国铁路部门最高行政长官就得走上代议机构的质询台,紧接着,代议机构还可能组成真相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同样,依照《监督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可以介入火车相撞事故的问责,这种外部监督的介入,显然有利于使得“我要反思”的自觉,变成“要我反思”的压力,从而让反思和改革真正“到位”。

  □韩涵(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