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交易量下降 约六千炒房者深度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5:15 新京报

  ■ 核心提示

  6000名炒房者被套的背后,是深圳楼市的低迷,交易量的下降。紧随其后的,是房价的下跌,曾经的“疯涨”被遏制。

  专家认为,金融系统的调控,是房产市场的有力杠杆,而深圳市政府部门的“两限房”、征收土地使用税等对应政策,也“功不可没”。

  在数月的观望期后,深圳楼市已出现“理性回暖”。不过,房子如何解套,是忍痛出手,还是继续观望,则是部分炒房者仍在思考的问题。

  阿君(化名)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尽快结束存折“只出不进”的日子。

  他在深圳有6套按揭房,每月还款2万元,自去年11月开始,他已无进账。

  2005年,做了房产中介的阿君,同时也成了炒房一族。

  去年10月深圳楼市出现寒流,房子成交量陡然下降,不及往年同期一半,个别楼盘干脆卖不动。

  干得没信心了,阿君关了中介门面,成了待业青年。

  手中虽还有些积蓄,但他不知道何时是底,前段时间在网上发了卖房的帖子,回帖者寥寥。

  据深圳香地咨询公司总经理半求调查,目前,深圳大约有6000名炒房者被套牢,被套房产大约70万平方米。

  今年一季度,深圳房价仍走低。深圳国土房产局4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深圳房价环比下降了16.53%,跌到了去年四五月份的水平。

  “这样的走势下,投资者基本不敢进入市场,而有自住需求的,则表现得比较理性。”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认为,被套的投资者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套。

  “疯狂”的房价

  200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涨了五成,市民吴女士慌了,狠下心,给儿子买了套二手房

  成为炒房族,对阿君来说是个偶然。

  他2005年留学回国,安家深圳,在福田区翠堤湾小区买了套90平方米的房,耗资90万。

  半年后,阿君觉得房子不够住,在华强北买了套复式房,以100万的价格将翠堤湾的房子卖了。不过他很快就后悔了,又过半年,他那房升值到200万。

  “买房子赚钱真容易。”他用“疯狂”来形容深圳的房价。

  阿君开始做房产中介,“并赶上了赚钱的末班车。”

  2006年第一季度,深圳住宅均价上涨20%,每平方米8100多元,全年一手房均价超过9100元,比2005年升了约三成。

  做中介后,阿君觉得炒房比什么都赚钱快,便也炒房。

  他家底殷实,一口气在福田、布吉、沙井倒腾了十几套房。他走短线,一套房赚十来万就出手。2007年,他还到惠州买了8套新房。

  200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持续走高,涨了5成以上。

  面对这样的涨势,市民吴女士慌了。她儿子毕业几年没买房,到了去年,她觉得再也不能等了,狠下心买了套98平方米的二手房,每平方米12000元。

  她说,过户时心疼得咬牙,因为原房主2001年的房产证显示,当时总价30万元。

  “夸张”的炒房

  半年不到,200万买的房子价值千万了,张先生“这才意识到,炒房挣钱是件轻松的事。”

  吴女士说,她特别不理解,房价怎么就到了这个程度。

  在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看来,房价“疯狂”,炒房者从中起了一定作用。

  去年深圳楼市成交额约779亿,而根据深圳香地咨询公司总经理半求的调查,去年炒房者出售房产价值约190亿,占到20%多。

  “这足以对市场形成不利影响了。”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说。

  王锋不赞成使用“炒房团”、“投资客”这样的说法,他觉得说成“有投资意愿”更准确。他说投资本身无罪,一个领域中10%左右成交额属“有投资意愿”是正常的,但达到20%-30%,就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王锋分析过深圳楼市“投资意愿”高的原因:深圳开放较早,市民财富积累相对多,市民很自然地会为财富寻找出路,恰恰在2005年以后,股市、楼市走高,所以市民手中的财富很自然地有一部分流入楼市。

  中原地产在卖房时会做购房用途调查,他们发现,去年3到6月的买房者中,投资客占到50%,“这个太夸张了。”中原地产的李耀智说。

  李耀智的调查是,去年的炒房一般都是短期行为,两三个月就出货。而且,不少投资客都是从众心理进入的新手。

  “我就是觉醒得太晚了,我在国土局有很多朋友,却直到去年才知道倒房赚钱是这么轻松的事情。”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先生说。

  2006年底,他在蛇口海边买了套200平方米的复式房,每平方米1万元,不到半年,有人要出每平方米5万买他的房。

  “我简直不敢相信,半年不到,我的房子就价值千万了。”张先生说,他这才意识到炒房挣钱是件轻松的事。

  不期而至的“寒流”

  交易量逐月下降,9月之后,阿君一单生意也没做成,他关门歇业了

  去年7月,张先生贷款买房用于投资,其中一套在南山区的“城中央”。

  4月24日,“城中央”楼盘销售代表王力(化名)说,小区1100套房子,去年7月1日开盘当天被“抢”了700多套。

  但是,到了8月就不好卖了,只卖出10多套,之后平均一月卖几套。而她10月以后一套房也没卖出。

  难卖的楼盘不仅是“城中央”,去年7月起,深圳的住宅商品房成交量逐月下降,到了10月,成交量不足1月的20%。

  作为投资客、同时也是中介老板的阿君倍感压力,去年9月后,他一单生意也没做成,就关门歇业了。

  据央视国际的消息,到去年11月底,深圳有2成房产中介关门。

  不做中介了,阿君想出手他的按揭房,但无人问津,他等等看,但“越等越被动”———房价开始下降。

  10月时,房价达到了17350元,11月、12月都在15000元。

  深圳国土房产局今年4月14日发布报告,今年3月,深圳房价环比下降了16.53%,每平方米在13618元,跌到了去年四五月份的水平。相对去年全年均价,则下跌20%以上。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