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胡锦涛开启中日新“熊猫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7:2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踏上日本国土,开始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由于中国赠送给日本的大熊猫“陵陵”于4月30日去世,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第二天向中国提出了租借大熊猫的请求。外国媒体认为,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日之行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中日之间可能再次进行“熊猫外交”。

  据路透社报道,象征中日友谊的22岁大熊猫“陵陵”于4月30日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去世。日本外务省官员随即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租借大熊猫。日本首相福田康夫5月1日晚也证实向中国提出了租借大熊猫的请求。大熊猫“陵陵”是1992年与日本出生的大熊猫“悠悠”进行交换而来到东京上野动物园的。据报道,“陵陵”是因心力衰竭和肾脏疾病而突然死亡的。为了纪念它,人们在“陵陵”的笼子里挂起了它的照片,旁边还摆放了鲜花和他最喜爱的竹笋。“陵陵”的突然去世让喜爱它的日本游客十分伤心,一些游客甚至潸然泪下,还有人为它祈祷,并写文章纪念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动物园里有更多的熊猫,他说:“我见过大熊猫,它真是太可爱了。”

  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日方希望能在5月7日首相福田康夫与胡锦涛的会谈中就此事达成共识。中方尚未就此作出答复。虽然这一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包括在胡锦涛访日期间议题之内,但媒体和一些日本民众却对未来可能的“熊猫外交”充满了期待。

  中国曾与日本发展过“熊猫外交”,共向日本赠送过4只大熊猫。其中1972年为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赠送了两只。如果回顾新中国“熊猫外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向苏联赠送了两只熊猫。大熊猫首次被送往西方是1972年的中美“破冰峰会”,尼克松把两只大熊猫带回了华盛顿。 随后,“熊猫外交”在西方走红,日本(1972年)、法国(1973年)、英国(1974年)、西德(1974年)、墨西哥(1975年)和西班牙(1978年)相继获赠大熊猫。这些憨厚可爱的大熊猫不但给受赠国的民众带去了友谊与快乐,也帮助中国推进了与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

  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日本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相隔十年才实现的一次访日之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当局认为它将对两国发展长远关系起到正面作用。日中首脑会谈将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食品安全等双边问题,并就朝鲜核问题、全球变暖对策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日本媒体认为,中日将就扩大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磋商,并发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以来两国间的第四个政治文件。日中首脑会谈预定7日举行,据悉,届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很可能在会谈中直接向胡锦涛表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英国路透社5月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领导人访日之行为“寻找支持和信任之旅”,文章说胡锦涛此次访日是西藏暴乱事件和国际上出现抵制北京奥运声音之后,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国事访问。一位加拿大学者说:“胡希望中国留给世界的印象是一个可以接触的国家,这个形象对世界非常重要,中国可以和日本和睦相处。” 路透社文章称,尽管两国之间现存的一些争议性问题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但这次访问将意味着两国关系更加正常化。同样,日本方面也对胡锦涛的到访充满了期待,自2007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后,两国在经济上的互相需要表现得更加明显。中国需要从日本获取更多的投资和技术,而在世界其他市场受挫的日本则急于在中国市场找到补偿。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的教授安德鲁•霍华特(Andrew Horvat)更是直言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稳定的关键性因素。”(环球时报记者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