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在隔膜与向往中回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21 新华网

  青年人眼中的“五四”:隔膜与向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数青年人都听说过五四青年节,但对五四青年节的来历和精神内涵,很多青年人却说不上来。

  南京师范大学硕士一年级学生丁盼盼表示,对于青年节的印象主要还是在读中学时期。当时,每年的青年节,学校都会组织一些拔河比赛、唱歌比赛之类的活动。一次学校组织主题活动,同学们在学校的大礼堂内朗诵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后来有了五一长假,五四青年节好象也被忽略了。

  采访中,很多青年人对学校的青年节记忆深刻。陈鑫说,记得高中3年,一到五四青年节,老师就会让我们自己组织活动,但前提是要有意义,而且事后还要写思想汇报。我们当时是去附近一家敬老院慰问老人,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老人孤独惯了,那种久违的热闹会让他们情不自禁地拉住我们的手说些过去的事情,我们也会被深深地感染。“上大学后自己就很少参加青年节的活动了。”

  “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那段青年人挺身而出、爱国救亡的光辉岁月。在那个祖国存亡的关键时刻,亿万中华青年站出来,求进步、求解放。一想起这些就会让人热血沸腾。”南师大法学院大四学生周琨告诉记者,连日来,她一直通过网络声援北京奥运的圣火传递活动。“我会理性的表现爱国热情。这个青年节准备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尽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

  周琨认为,作为80后一员,时常感觉被社会不理解。“社会总是给我们贴上‘娇生惯养’‘缺乏责任感’‘前卫新潮’等标签。而实际上,多数80后青年都很爱国,也不乏理性和思考。”周琨表示,虽然80后青年还有些不成熟,但只要经过社会锻炼,应当可以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 相关报道 ————

  ◎年年黄金周,“五四青年节”还过不过?

  “五四”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大学的校园里发现,到处张贴着的海报上,不是“招聘信息”,就是“校园十大歌手”之类的话题,竟然都没有关于“五四”青年节的内容。“你知道‘五四’运动提出的口号么?”记者用这个问题问了10名大学生,竟然有7个人说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