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热盼胡主席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1:40 世界新闻报

  该校历来重视中国研究,其目标是“成为日本的中国研究中心”

  刘迪

  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对日本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据日本媒体报道,胡主席将于5月8日访问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母校——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并在该校的大隈讲堂演讲。

  据悉,早稻田大学校方正在积极准备迎接胡主席的到来。笔者是早大的客座研究员,身边很多早大学生都盼望着能现场聆听胡主席的演讲。有一位日本学生,曾在中国工作过5年,会说流利的中文。她对笔者说,非常希望能聆听胡主席的演讲。

  日本媒体报道说,胡主席还将在早大与福田首相进行一场乒乓球友谊赛。届时,除中日两国首脑外,有“瓷娃娃”之称的日本乒乓球名将、早稻田大学学生福原爱也可能参加。难怪有人惊叹,中国开始新一轮“乒乓球外交”了。福原爱所在的校区,离本部比较远,而她的训练地点在市区。尽管打球学习都很忙,但是,她表示,无论如何,一定要修完早大的课程。

  早稻田大学名人辈出

  大隈讲堂是早稻田大学的标志性建筑,钟楼高度恰好125尺,象征早大创立者大隈重信倡导的“人类天寿125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等都曾在此演讲。

  众所周知,早稻田大学人才辈出,毕业生遍及媒体、政界及学界。据笔者统计,现在的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中,早稻田大学的毕业生共有85人。现任首相福田康夫不用说,田中真纪子、森喜朗、小渊惠三之女、国会议员小渊优子等,都是早大的毕业生。

  另外,许多中国现代人物如李大钊、彭湃、廖承志等,都曾在早大留学。现在,早大图书馆中还珍藏着李大钊当年的学生档案、成绩单等物品,还有孙中山的亲笔信。由于李大钊曾引荐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有日本人说:“早大是毛泽东老师的母校。”

  中国大使在早大办讲座

  笔者在早稻田大学国际地域经济研究所工作期间,曾帮助该所策划了一个“中国大使馆寄赠讲座”,内容从中国的政治、经济、商业到文化、教育、国防等方面。

  我把计划上报给时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李东翔,他听后非常支持。当时我的设想是,请李东翔先生讲第一讲,然后再请各界有关专家讲授。

  当我把这个计划上报给当时的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时,他说,既然是“中国大使馆寄赠讲座”,还是要由驻日使馆来讲。这对于我和早大来说,当然都是求之不得的。于是,一个崭新的计划提出来了,由王大使率先讲第一讲,然后,每个参赞分别讲一次,全部都用日语讲授。

  2005年,中日关系陷入冰点。那年春天,讲座正式开讲了。王毅大使以令人信服的说明,阐明了中国的内政外交方针。出席这次讲座的,不仅有日本学生,还有日本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们都说,这样的演讲,应该让更多日本学生听到。当时的早稻田大学总长白井教授也表示,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历届总长重视中国研究

  早稻田大学重视中国研究,这在日本人所共知。1955年,日本政府曾经禁止国立大学与中国学术界交流,时任早大总长的大滨信泉却坚持在早大接待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安藤彦太郎在《架向未来的桥梁》一书中回忆,当时,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曾在早大发表演讲。由于听众太多,座位不够,最后竟然有学生坐到讲台上听演讲。由于举行演讲的大教室爆满,学生无法入场,大学只好在其他教室安装麦克风,同时进行转播。而且,因为当时日本政府不负责演讲人的安全问题,学生们自动组织警卫,保护郭沫若的人身安全。

  此后,井村资长、清水司、西原春夫等历届早大总长,都积极促进与中国的交流。尤其是西原先生,他首先促成早大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学术交流框架。最近笔者见到他时,他还热情地和我谈论东亚共同体构想。

  10年前,时任早大总长的奥岛孝康教授对笔者说:“早大要成为日本的中国研究中心。所有中国研究的学科,早大都要有。”的确,在他任内,早大建立了亚洲太平洋研究科。其中,中国研究占了很大比例。此外,他还调进一批中国研究学者,充实了该校的中国研究学者队伍。

  现任总长白井继承了前任的精神,对中国研究十分支持。白井总长是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教授,1939年生于大连。据说,他的父亲白井聪是列宁研究专家。白井总长的专业是智能信息学。他于2002年就任早稻田大学第15任总长,现在为第二期。所谓“总长”,也可以解释为校长,但是,因为早稻田大学的制度中,曾存在“总长”与“学长”两职并存的情况,故“总长”现在也不必非译成“校长”。

  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是日本收藏中国图书最多的图书馆之一,有很多中国图书珍本。10年前,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时,曾经参观过早大的图书馆。在图书馆中,至今还保存着孙中山给早大创立者大隈的亲笔信。

  尽管早稻田大学的很多学者并非专门从事中国研究,但他们都从各自的专业中表示出了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例如经济学教授樋口清秀先生,他曾经多次访问中国各地,并担任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最近,他刚从海南回到日本。他对笔者说,建议中国在农业技术方面应采用精密农业,推广品牌化农业。

  早大有近千中国留学生

  1905年9月,早稻田大学专门成立清国留学生部,虽然1908年即撤销,但却培养了182名中国学生。此后,中国留学生几乎分布在早大各院系中。

  李大钊是1914年1月进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学习的。根据早大校方记录,他第一年选修了《国法学原理》,这门课的教师是有贺长雄,此后,有贺被袁世凯聘用。有意思的是,李大钊在学生时代,就在章士钊所办杂志《甲寅》上发表题为《国情》的论文,批判古德诺和有贺长雄两人的政治观点。

  当时,早稻田大学与日本其他大学一样,多采用外文教科书,而教授则用日语讲授。所以,那个时代的留学生,都要在短时间内过日语、英文、德文关,才能在此学习。

  现在,早稻田大学中有中国留学生近千名,占该校留学生总数的40%。据笔者了解,早大的毕业生中,很多都活跃在中国各地。他们在各地都有校友联谊活动,有时,他们还邀请母校教授前来讲演。

  (作者为日本早稻田大学综合研究机构客座研究员、法学博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