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援外交”弊案内幕:10亿元被密使私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56 青年参考

  10亿元落入“密使”腰包 台“机密外交经费”被私吞 内幕惊人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眼看就要下台的陈水扁当局,日前再曝惊天丑闻:2006年,为拉拢南太平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陈水扁当局通过两位“密使”,允诺支付10亿元新台币(约合2.3亿元人民币)作为“技术援助经费”,却没料到,这笔巨款居然被“密使”私吞

  “机密外交经费”遭私吞丑闻曝光后,有蓝营“立委”透露,一些检察官私下开始串联,5月20日后将严防陈水扁及其他高官滞留海外;对近日爆发的众多涉及扁当局高层的弊案,将积极追查。

  1.“密使”私吞10亿元

  5月2日,新加坡多家媒体披露了陈水扁当局的一个惊天丑闻。

  这要从2006年8月说起。时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交给“外交部长”黄志芳一件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的机密“外交”案,并介绍时任中华顾问工程公司副董事长金纪玖与黄志芳结识。邱义仁介绍说,金纪玖跟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层的关系“好得不得了”。

  不久,金纪玖和朋友吴思材一起推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台湾“建交”。吴思材自称能“直通”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最高层,还声称,在国民党执政台湾时,自己就曾处理过“无数次机密外交”,对类似的事“熟能生巧”。

  面对这两个人的吹嘘,黄志芳半信半疑。巴布亚新几内亚在1999年曾与台湾“建交”,“建交”3天后,双方又宣布“断交”。因此,台湾当局对跟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持保留态度。然而,考虑到这是“国安会”交办的事,再加上台湾的“外交空间”越来越小,因此,黄志芳不能放过任何“建交”的机会。

  2006年8月,台湾“外交部”与两名中间人达成协议,将10亿元新台币作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的“援助金”。此后,两名中间人传话称,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层要求台湾支付20万美元的“旅费与工程费”。紧接着,金纪玖传话称,巴高层表示,在双方“建交”之前,台“外交部”要把钱汇到两位中间人在新加坡开立的联名账户。金纪玖递话给台“外交部”称,考虑到1999年台湾与巴有“不愉快的经历”,所以要“先付款,再‘建交’”。

  台“外交部”对金纪玖的这一说法有所警惕,但考虑到金纪玖是邱义仁信任的人,又经过了“国安”系统的安全查核,应该没有“背叛台湾”的可能。

  2006年10月初,巴代表团准备好“建交”公报,但巴总理表示,无法与台湾“建交”。黄志芳于是向邱义仁报告,表示“外交部”要把这笔钱追回来。但中间人金纪玖不同意追回款项,还说“不完备之处可以尽力补足”。但黄志芳仍坚持追回款项。2006年12月下旬,台“外交部”官员“押着”金纪玖到新加坡,希望把钱汇回台北。第二天清晨,金纪玖“意外失踪”。持有美国护照的金纪玖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3月,黄志芳觉得此事不能再拖了,与邱义仁商量后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请台北地检署侦办金纪玖背信、侵占公款案;另一方面,委托吴俊昭律师事务所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冻结金、吴两人的联名账户。丑闻这才被新加坡媒体曝光。

  2.陈水扁马英九均已知情

  丑闻被媒体曝光后,台“外交部长”黄志芳5月2日表示,10亿元新台币“机密外交经费”遭侵吞一事,陈水扁“总统”和“总统当选人”马英九都知情!

  在5月2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黄志芳鞠躬道歉。他说,身为“外交部长”,他比任何人都知道此事公开后对台湾可能造成的伤害。过去一年多来,他与同事们心力交瘁,穷尽各种办法试图把钱追回,无奈才决定采取法律行动,这是他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黄志芳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大国,历届台湾当局都将其列为加强关系的对象,10亿元新台币的经费,原计划在“建交”成功后用来帮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展农渔、中小企业和基础建设,并非外界所指的“金援外交”。

  黄志芳强调,台“外交部”一向以严谨的态度推动“外交”,在运作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时,认定该国不具备稳定、长远“邦交”的条件,所以才停止行动,不会为了“建交”而“建交”。在这一事件中,“外交部”同仁的清白都可以接受考验。

  黄志芳还抨击说,这件事的问题不在于“外交部”人员的执行能力,而在于邱义仁信任的中间人的忠诚度有问题。“外交部”把关严密,才没有重蹈1999年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3天就“断交”的覆辙。

  黄志芳透露,开始推动这一“建交”案时,邱义仁就向陈水扁报告过,他本人也向陈水扁报告说“奉指示要推动建交”;中间人金纪玖失踪后,他向陈水扁报告,陈水扁指示尽快把人找到、把钱追回。4月10日,马英九到“外交部”听取工作简报时,黄通过相关渠道向马英九说明了此事。

  对黄志芳的这些说法,“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反驳说,金、吴两个中间人是他非常信赖的一位朋友引荐的,这起秘密“外交”案是他本人请“外交部”尝试办理的,与陈水扁“总统”无关;对于有关此事的调查,他会负“最大责任”地配合;至于巨款的去向,他“也不知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