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使”是陈水扁的“老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56 青年参考

  3.“密使”是陈水扁的“老熟人”

  对于邱义仁的“舍身护主”,国民党“立委”邱毅称,蒙走10亿元新台币的“密使”,与陈水扁本来就相识!

  陈水扁与此事件中的“密使”金纪玖到底有多熟?据称,金纪玖在台湾工程界名气很大,但以负面评论居多。他长期穿梭在蓝绿高层之间,两年前嫁女儿时,邱义仁还当了证婚人。日前有蓝营“立委”指出,多年前,在陈水扁幕僚马永成的牵线下,金纪玖曾向陈水扁提供巨额政治献金。

  邱义仁所说的“好友”到底是谁呢?国民党“立委”邱毅称,金纪玖与吴思材两位“密使”,是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介绍给陈水扁的,陈水扁再把他们介绍给邱义仁。对此,林文渊发誓说,此事与他无关,“如果是我,我林文渊立刻切腹自杀。”

  然而,邱毅认为,这是台湾“外交史”上“最大的笑话”,陈水扁“难辞其咎”。就连民进党“立委”也面色凝重,要求“行政院”立刻处理。民进党“立委”蔡煌琅5月2日表示,民进党“政府”5月20日就要下台,却还发生这种事,让民进党的形象再次受到伤害,希望“行政院”追究相关责任,通过司法途径让损失降到最低。

  台北地检署侦办“机密外交经费”遭侵吞案,承办此案的检察官黄谋信5月2日下午以证人身份传唤“外交部长”黄志芳后,于晚间10时30分传唤了“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

  此后,此案的关键人物吴思材于5月3日抖出猛料称,他是受害者,既没有逃亡,也没拿一毛钱,钱都汇进了金纪玖的私人账户。他还说,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亲口告诉他,金纪玖是陈水扁的爱将、“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介绍的。吴思材表示,邱义仁现在所说的和事实有很大的差距。

  此后,邱义仁承认,柯承亨就是他所说的那位信赖的“好友”。

  吴思材说,在这起“建交”案中,巴方开出了2000万美元的“建交”费,但金纪玖说,见到黄志芳后要把这个价钱翻一倍。吴思材说,自己此次与“外交部”紧密合作,是因为生命受到了威胁。

  5月3日,陈水扁南下云嘉地区访视,对媒体提出的“10亿元哪里去了”、“谁该负责”等问题一概不回应。于是有民众质疑,这起案件也许是“在下台前把钱搬到海外、供某些贪官安度余生”的大阴谋。

  4.邱义仁声称要“一肩扛”

  面对烧向陈水扁的“大火”,邱义仁赶紧出面大包大揽,反驳说:“这是惯性指责,就像过去所有事情都指向我一样。”

  邱义仁发表了4点声明:

  第一,他对此案的发展非常自责,要负“最大责任”。在“好友”的推荐下,他把金纪玖介绍给黄志芳,希望能推动台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第二,黄志芳即将卸任,却发生了此事,他对黄感到相当抱歉;第三,台当局已对金纪玖、吴思材采取了法律行动,希望减少损失;第四,对于未来可能产生的政治或法律责任的追究,他都必须面对,也愿意面对。

  类似的“建交”方式是否是个案?对此,邱义仁表示,“外交”情况复杂,此案应该算是个案。邱义仁坦承,当初因为信任朋友,所以没有通过“国安”体系对金纪玖进行调查,“我对此很自责。”

  事实上,这并非邱义仁第一回遭遇丑闻。今年3月中旬,台湾《壹周刊》称邱义仁挪用公款,“金援”民进党不分区“立委”薛凌经营的阳信银行,薛凌并未按时还款。

  当时,陈水扁当局只剩下两个月的任期,“内阁”却在政权交替前夕大动作不断,“行政院”甚至持续用公家的钱“金援”私人企业,变相掏空“政府资产”。

  这桩“外交”丑闻已经成为一个天大的“国际笑话”。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先驱论坛报》以大字标题报道称,这是一起错综复杂的诈骗案;美联社称,这起丑闻是台湾的“外交失误”;路透社则报道称,台湾进行了“支票本外交”。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