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由乱到稳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5月6日电(记者罗布次仁、逯寒青)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是一个只有二百多户人家一千多名村民的小村子,由于在达赖集团以往多次煽动的破坏稳定事件中,村里都有人参与,因此曾被达赖集团兴奋地宣扬为“克西精神”。

  然而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仅距拉萨70多公里的杰德秀镇和克西村却没有一人参与。当地群众安心生产生活,寺庙正常进行宗教活动,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在克西村村民小组对“3·14”事件的讨论会上,村民批驳达赖集团的态度坚决,维护稳定的意志坚定。

  顺着雅鲁藏布江畔的一条山沟,记者日前走访克西村,寻找克西村由“乱”到“稳”的缘由。

  高原的4月,正是春耕春播的农忙季节,在克西村周边的农田里,记者看到许多村民正在田间辛勤地耕作。走入村子中间的广场上,一些村民正在打建房用的砖坯,环顾四周,可以看到村里八成以上都是新盖新修的二层藏式小楼。

  正领着村民打砖坯的村支部书记次仁说,村里正在实施政府的安居工程,最近要给十几户村民重建或翻新住房,劳动力很紧张。

  谈起克西村以前的生活,次仁感慨地说,克西的耕地虽然多,但都是旱地,要靠天吃饭,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村里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改善不明显。群众吃水靠泉水,有时旱情来了,群众每天光为吃水就要跑很远。群众外出打工的少,纺织氆氇的家庭手工业也没有发展起来,村里人没有什么现金收入,大家生活温饱能解决,但手头紧巴巴,生活不方便。

  他说,以前没电看不了电视,群众业余生活贫乏,再加上生活困难不外出,导致群众思想观念长期封闭保守。因为信教,所以有时群众更愿意听寺里喇嘛的话,村支部和村委会工作很难做。再加上以前一些群众法制观念薄弱,所以有了纠纷什么的,都找寺院调解。这种情况下,只要达赖集团渗透煽动,群众的思想马上就不稳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