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就大米对华出口全面解禁正式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3:5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7日,中日两国政府在首脑会谈上就日本大米对华出口全面解禁达成一致。双方就进行害虫调查的期间、具体的熏蒸处理方法达成了共识。

  据日本媒体5月8日报道,大米消费低迷的日本对中国抱有很大的期待。去年4月,中日就大米对华出口在部长级会谈中达成了一致。中日双方原定于今年3月底确定大米长期出口的条件,但受“饺子中毒”事件影响,1月暂时出口至中国的日本大米在中国的通关手续被延后。

  中国的大米消费量每年约为1.3亿吨,为日本的16倍左右。与中国产大米相比,日本大米价格高出10至20倍,作为“高档货”的日本大米计划主要面向中国的高收入阶层销售。

  中日达成大米出口初步协议后,去年7月暂时性向上海出售的24吨日本大米很快就售罄。不过这只是短暂现象。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干部表示,日本大米已经“不再是稀罕货”,农水省也表示,“1月追加出货的100吨大米,到现在只卖出了40吨”。

  达到中国进口标准的日本大米加工厂目前仅有位于神奈川县的一家。工厂要登记首先需要经过一年的害虫调查。中方还要求进行“不会影响口味”的特殊熏蒸处理,因此农水省认为“即便允许全面出口,短期内出口也不会出现大幅度增加”。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