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军分区帮助藏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9:59 新华网

  军心连着藏民心——云南迪庆军分区帮助藏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新华网昆明5月8日电(黄更业、段建勋)2008年春节,云南迪庆大雪山深处的泽涌村藏族群众扎西嫂请人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家门口: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感谢金珠玛。

  扎西嫂的丈夫2002年因病去世,她自己带着3个孩子生活。2003年,迪庆军分区扶贫组的同志来到了她家。从那以后,连续几年来,在迪庆军分区党委的帮助下,扎西嫂一家的年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07元增加到了1000多元。

  2002年10月,在迪庆军分区的扶持下,争归、登高龙水、登高龙叶古三社盘山公路破土动工。面对悬崖峭壁,很多人望而生畏,都说没有三五百万元经费要修通这条公路是不可能的。

  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军分区政委瞿云福亲自担任修路总指挥,领着群众开山炸石,与民工一起住工棚,带着技术员勘测线路,发动群众投工投劳。

  每天天不亮,瞿云福就喊醒一起参加扶贫的同志,喝杯开水,吃上几个烤洋芋,就与群众一起垒坎堆路,中午也就在工地上吃几个馒头。长期的强体力劳动和营养不良,他的嘴唇和手上裂开了深深的口子。一次在修路现场因体力不支,一个跟头栽倒在雪地上不省人事,旁边的藏族同胞含着眼泪把瞿云福抱起来,用自己的身体暖和他,直到他苏醒。

  15公里的盘山路20多个弯,炸断了10多处山梁,爆破岩石6.6万余立方米,挖掘土夹石7万余立方米,仅用97万元就实现了全线贯通。

  通车那一天,扶贫小组人员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车上,沿着新修公路巡行。布嘉措老人对随行的记者激动地说:“我们世世代代都要铭记,是共产党、金珠玛米,带领我们修起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了解到泽涌村很多适龄儿童因为路远上不了学,迪庆军分区投资20多万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里建成了“泽涌”希望小学,并在当地培养藏族女青年格桑卓玛成为一名代课教师。

  自从“泽涌”希望小学建成后,当年这个村的74名适龄儿童全部上学,入学率从18%上升到100%,连续多年没有一个学生失学。迪庆军分区党委还帮助几名特困学生完成了从初中到大学的学业。

  为了改变贫困藏区的面貌,迪庆军分区党委先后筹集资金600多万元,修通到村的公路42公里,架设10千伏高压线13公里,安装4400瓦的汽油发电机一台,修建3000瓦小型水电站一座,建成大大小小的各类灌溉、饮水蓄水池上百个,修建三面光水渠9500余米,埋设自来水管15500米,在海拔3780米的山上安装了卫星电视中转站一座,还修建了加工厂、文化活动中心、“青年民兵之家”、篮球场、图书室等文化活动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