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所谓海南潜艇基地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刘晓琳

  

  5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中国在海南修建核潜艇秘密基地,请证实。秦刚回答 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 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 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其他国家没有必要表示担心,更不应该说三道四,妄加评论。”

  近日,西方媒体有关中国海军在海南修建秘密潜艇基地的报道(详见本报5月6日06版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美 国认为,中国在三亚兴建大型海军基地,比在北方的基地更具地缘优势,除能避开美、日绵密的侦搜和监控,且三亚附近海域 深度达数千米,更有利于核潜艇长期在水下巡航。

  另外,印度前海军司令阿鲁恩·普拉什早前表示,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活动一向活跃,虽然印度海军至今在印度洋 区域尚未发现中国核潜艇,但相信中国海军迟早会进入印度洋。

  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印度海军司令苏里什·梅塔在新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回答有关中国在南海地区部署 了5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等问题。他指出,中国在邻近印度地区部署核潜艇,配备核导弹,关系到印度的国防安全。梅塔说:“ 我们对这个地区正在建造的核潜艇的数量感到不安,它们驻扎在什么地方是次要问题,因为核潜艇作战范围很大。”梅塔认为 ,核潜艇在装备洲际导弹以后,其作战能力将增加数倍。

  印度目前还没有核潜艇舰队,但印度的第一艘核潜艇计划在2009年下水,新德里计划到2015年再向海军提供 两艘核潜艇。

  有关中国三亚核潜艇基地被西方媒体大肆炒作后,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决定本周内举行国家安全会议,由总理曼莫汉 主持,梅塔提出简报,专门研究中国在南海建新型核潜艇基地对印度可能造成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