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会不会再走回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4:06 世界新闻报

  印尼会不会再走回头路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5月3日,一场名为“当我们的眼泪已经流干——5月悲剧10年之后”的国际研讨会,在雅加达印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学者许利平作为惟一的外国人应邀出席。

  “这次会议是由印尼当地人举办的,会议的名称有点煽情。整个会议给我的感觉是,印尼人能够正视这个问题,这是比较有积极意义的。而且,印尼人自己也在问,‘当年骚乱事件发生时,军人和警察到哪里去了,为什么都失踪了?10年前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通讯工具,为什么华人的超市商场同时被抢?为什么政府一直对此表示沉默?’这些都表明了印尼社会对 10年前那场骚乱事件的反思。”9日晚回到北京的许利平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主题是“10年后的印尼华人”。对于这个话题,许利平认为,华人融入印尼主流社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虽然在法律上不存在歧视了,但是华人的自我认同还存在问题。“虽然绝大部分印尼华人都加入了印尼国籍,但他们还是认同中华文化。他们面对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有一种矛盾的心理。”许利平说,一方面是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印尼华人经济有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中国的日益强大又使得华人在当地的政治地位得到了提高。

  许利平认为,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当地华人的地位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们不光发展经济,而且积极参政。2007年年底,继华人黄少凡就任印尼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市市长,成为印尼首位华人市长后,另一位华裔黄汉山又当选为该省副省长,成为印尼首位华人地方行政首长。此外,印尼国会里也出现了六七位华人议员,“只要华人在政治上有追求,印尼再走回头路是不太可能的”。

  长期从事印尼华人研究的印尼归侨、广州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教授黄昆章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尽管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前任总统梅加瓦蒂和瓦希德对华人都比较友善,也宣布废除了一些歧视华人的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并未在印尼国会里真正废除,可以说不具备法律效力,印尼的排华势力,对华人的偏见不是一下子就能消除的。

  黄昆章说,2005年11月,印尼还发生过排华短信事件,很多人收到的短信声称,华人掠夺了印尼人的财富,要掀起一场类似1998年5月骚乱式的排华行动,甚至连苏西洛总统的夫人也收到了这样的短信,但幸好最终没有发生排华事件;今年春节前,印尼加里曼丹岛的坤甸市,因为华人和印尼人发生了一次车祸,就导致了一场冲突,部分华人的住宅遭到袭击。后来,当地政府马上派警察出面干预制止,事态才没有扩大。

  黄昆章认为,目前,印尼华人的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大规模、全国性排华现象在印尼不会再发生了,这一方面是因为时代变了,另一方面,印尼人也在反思。再加上印尼华人已经超过1000万人,有投票权的达500万人,华人更多地参与到当地的政治生活中。(世界新闻报)

  链接:“这是苏哈托政权的阴谋”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时任中国驻印尼大使的陈士球5月10日接受了《世界新闻报》记者的采访。对于10年前的那场骚乱,陈大使表示,“首先,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它是反华暴乱。它的性质和过去的反华暴乱是不一样的。受到伤害的绝大部分是华人,但骚乱的目标不是中国。这场骚乱是苏哈托政权岌岌可危时的一个阴谋,它加速了苏哈托政权的垮台。”

  陈大使说,与上世纪60年代苏哈托刚掌权时发生的排华暴行相比,这次同样是骚乱,但性质不一样,没有针对中国使领馆人员和驻所,也没有宣扬政治口号。“但是,后来局势扩大了,受到侮辱的绝大多数是华人妇女,但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是华人。”

  陈大使称,因为中国和印尼在华人问题上很敏感,中国政府当时对印尼政府提出的要求主要是在内部,而不是在公开的场合。“当时,中国政府的表态是掌握分寸的”。(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