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78:包产到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7:40  三秦都市报
醒目三十年之1978:包产到户(图)
当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带头包产到户的18人塑像(资料图片)

  包产到户 农村开始变革

  关键词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序幕至今,已走过30年的历程。透过30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破旧立新”的恢弘画卷。

  1978年是中国的马年。跃马迎春。这一年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

  恢复高考

  这一年的春天,27万多77级大学新生入校,他们参加了上一年末的高考,从570万人中脱颖而出。新中国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当时报名要求参加高考的人多达1000多万,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37岁,许多考生拖家带口报名考试。由于十年浩劫,国家资源相当匮乏,印发试卷成了大问题。中央决定暂停印刷《毛泽东选集》第5卷,调配纸张,保证高考试卷先行印刷。

  1978年夏,高考再次举行,这次高考共有570万人报考,但最终只录取40.2万人。两届“幸运儿”在1978年春、秋分别入学。

  1978年入学的77、78两届学生集中了过去十多年间积压的优秀人才,在其后的岁月里,“77、78级校友”一直是各个大学的骄傲。

  1978年还是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的第一年,这一年共录取了10500多名研究生。这个数字已接近文化大革命前17年培养的研究生的总数。

  包产到户

  1978年11月24日晚,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人家全部集中在一起。大家在一份契约上按手印,决定包产到户,“万一走漏风声,队干部蹲班房,我们全体社员共同负责把他家的农活全包下来,还要把他的孩子养到18岁。”从此,中国农村开始了一场深刻的变革。

  “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

  三中全会还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重新评价了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开始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它在拨乱反正、提出改革任务、推动农村改革方面起了伟大的历史作用。

  本报记者赵丽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