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回忆逃出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陈家坝中学对面的菜角地里,杨兴勇守着孩子们。孩子们没有一个哭的,而且安静得出奇,没有任何动静传出来。“孩子们总像是在愣神。”

  他就恨不得让孩子们哭一声饿、喊一声疼,大家没动静反而让他更害怕。母晓玲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天上的太阳金得晃眼,看久了就成了红色,接着,整个天就成了红色,“就想拼命看清楚有什么”。

  哭到踉跄的爸爸,找到孙凤玲的时候,孙就像个僵直的叶子,被揽到爸爸的怀里。“就跟同学分开了,直到绵阳才看到。”

  孙凤玲在一个高台的坝子上,问爸爸,第二天什么时候上课,在哪里上课?爸爸把孙凤玲哄到熟睡。在梦里,孙就被装在了敞篷的卡车,出了北川。

  跟孙凤玲相比,赵春林则简直是“爬”出北川。

  黄彦兵搀着赵春林,在路上拦车。“右手没有滴血,土都糊住了伤口。”到坝子上的时候,好多人都带着伤,赵也就不觉得自己疼,不停的张头望着,有没有自己的朋友,有没有同学。

  12号晚上,天空开始下小雨。“雨不大,但身体很冷。”黄彦兵把衣服给赵春林,可她的身体还是不停地颤抖。“坝子上一片漆黑”。裸露出来的山的内里,就把星空的光反射过来,人影悉悉索索,脚步陷入泥土,带起粘稠的泥水的声音。

  赵春林还是感觉身边一个人都没有,就自己一个人在坝子上,只能听着废墟里传过来的同学的呼喊声。

  13日黎明的时候,赵春林简单包扎了手臂,黄彦兵就继续背着赵春林到坝下拦车。有拉石料的卡车,就把他们拉到花荄,离自己的校园越来越远。黄彦兵站在车尾,看到一路的废墟,听到一路的哭喊声。

  车到花荄,赵春林自己就跑进医院,这是距离北川最近的医院。13号晚上,得到包扎的赵才获得排队机会到绵阳市区。

  到绵阳的时候,集中安排北川灾民的九洲体育馆已经人满为患。杨兴勇带着自己的孩子们到绵阳市实验中学,中学的草丛里堆满了陈家坝中学、小学,桂溪镇中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头一次见到橡胶跑道,14号的中午,就开始在跑道上摔跤。

  赵到绵阳的时候,绵阳市内的七个医院都已经搭起了露天的敞篷,来救治伤者。她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右手上包着厚厚的绷带。

  黄没告诉她,她的右手没了。但是从14号的早上,她就开始不停地哭。40多个小时没怎么喝水的黄,喝了好多水,哭累了就渴,喝水了再哭。

  两天来,黄彦兵就守在赵的身边,没觉得累,没觉得疼。记者一问“家里人怎么样了?”黄就沉默了,岔开话题。“出来的20多个同学都没在绵阳碰上呢。”

  阳光从敞篷外射进来,照在赵春林漂亮的睫眉上。 记者 黄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