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首次大规模异地调警开进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21 法制日报
公安部首次大规模异地调警开进灾区
开进灾区救援

  5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消防总队、内蒙古卫生厅医疗救援队飞赴四川省地震灾区驰援抗震救灾前线。 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本报记者 徐伟

  “现在,我们北京消防总队350名官兵,正分乘15辆大巴,分秒必争地向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挺进!沿途满是塌陷的路基和倾覆的房屋。”

  电话里信号虽然时断时续,但抢险救人的声音坚定而急切。说话的是北京消防总队宣传处干事周煜。

  13日凌晨,接到公安部的紧急命令,作为第二批增援力量,周煜和战友们连夜起程,奔赴四川抗震抢险第一线。5000名消防特勤、2330名特警、320名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共计7650名警力,从27个城市驰援四川地震灾区。

  自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后,至14日中午12点,短短的45个小时之内,公安部已紧急从各地调派警力上万人。调派警力之多、涉及城市之广、调派命令下达之快,部队集结开进之迅速,在公安历史上尚属首次。

  会商处置:公安部指挥中心灯火通明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县数万人经历了惨痛的噩梦。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公安部指挥中心迅速繁忙而高效地运转起来:

  17时41分,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抗震救灾的第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当晚,公安部又相继发出两个紧急通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当天,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成立,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在公安部指挥中心。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任指挥长,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副部长刘金国、张新枫,部长助理孙永波任副指挥长,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局长为指挥部成员。

  与此同时,公安部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支援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灾区。到5月14日12时,已累计调拨价值200万余元的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5月13日上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强调,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千方百计营救遇险群众,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5月14日上午,公安部前方临时协调小组在四川成立,统一指挥、协调灾区公安机关的抗震救灾工作。

  收集信息、分析研判、指挥处置……连续三天,公安部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告诉记者,“至今还未曾合眼”。

  星夜兼程:万名警力火速集结奔赴一线

  5月13日凌晨,公安部指挥中心繁忙依旧。指挥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下,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张新枫,部长助理孙永波正围坐在一起,实时视频和四川灾区连线。

  “警力不够!灾区目前最需要救援人员。”

  “立即调人!”指挥部连夜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警力调动命令。

  5月13日凌晨1点,公安部从全国消防部队抽调消防救援力量和特警各1000人,迅速赶赴四川重灾区实施救援。

  凌晨3点,公安部再次决定调动边防医疗队200人,消防医疗队100人,连夜飞赴成都。

  凌晨5时30分起,重庆、河南、贵州、云南、陕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山东、辽宁、上海、吉林13个消防总队官兵1182人、搜救犬41条、车辆101辆、救援器材2151件套、海事电话13部,陆续通过空运、陆路的方式赶赴四川。

  13日13时20分,广州、深圳特警支队429名队员包乘四架民航飞机,携带13吨救灾器材物资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后,随后立即赶往德阳灾区。

  5月13日22时,一阵急促的铃声从四川震区传来,随温家宝总理在一线指挥抗震救灾的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指示:全国继续抽调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抢险救灾。

  坐镇公安部指挥中心负责指挥处置的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迅速作出部署,很快,全国27个城市的7650名警力得到急令。

  接到命令时,周煜回到家准备休息。但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周煜没有丝毫犹豫,简单收拾后,“13日深夜11点40分,我告别了爱人,踏上了征程。”

  5月14日凌晨4点,北京市消防总队350名官兵乘专机飞赴绵阳。

  天边泛起鱼肚白,早晨7点,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抵达绵阳机场。没有过多的休憩,北京市消防总队的增援力量向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挺进。

  记者获悉,截至14日上午11点,已有1650名公安特警、5600名消防特勤和210名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全部抵达成都、绵阳,开始抢险救援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