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伍分秒必抢挽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21 法制日报
救援队伍分秒必抢挽救生命
开进灾区救援

  快速专业:救援队伍分秒必抢挽救生命

  塌陷的路基和倾覆的房屋是目前抢险救援中最大的“拦路虎”,没有专业的器材和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往往是事倍功半。

  早抢救一秒,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专门从北京、辽宁、福建调集了1100名消防特勤,他们有丰富的抢险经验和专业的破拆工具。

  据了解,公安部消防局再次向四川救灾现场调运400台无齿锯、80台机动链锯、40台手动破拆工具、80套液压破拆工具、80套起重垫、80套救援三角架等专业救援工具。

  由于许多灾区都已经停电,给黑夜救援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危险。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我们还专门携带了10台月球照明灯。这种野外应急照明灯配备了独立式汽油发电机,可以为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救援现场提供10小时以上的不间断照明,而且还可以在雨中作业。”周煜告诉记者。

  山东消防总队也于14日早晨8点20分抵达成都机场,配备有音频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自动救生气垫以及搜救犬等,在都江堰市展开救援工作。

  与此同时,从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抽调的两百余名抗震医疗救护人员一抵达成都机场,就迅速前往德阳市绵竹、什邡灾区执行救援任务。

  “救上来了,生还者,赶紧送往战地医院!”14日中午12时许,在绵竹市汉旺镇地震灾区救灾现场又传来喜讯。当地东汽中学一名叫李贺(音)的13岁男孩,经过边防官兵数小时的营救,获得重生。

  据正在当地指挥救灾工作的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张其武介绍,截至下午3时,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已从废墟中营救出生还者15名,搜救遇难者71人,救治受伤病人265人,手术120例。

  下午2时15分,绵竹市汉旺镇炭市街救灾现场又传来一阵欢呼声。一名被困的中年男子经过长达10个小时抢救,终于从废墟中被成功救出。

  深圳边防支队卫生队队长、59岁的老医生刘运良激动地说:“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作千方百计的努力。”

  据悉,公安部抽调的2330名特警已经进入灾区,全力维护灾区治安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趁火打劫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