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造成19500余人遇难 逾10万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9:06 新华网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成云通报抗震救灾最新情况,以下为发布会内容: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侯雄飞:记者朋友们下午好,当前我省抗震救灾工作处于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于昨天晚上在从成都前往广元在一个列车上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人是当前就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向灾区新增加90架直升飞机,用于紧急救援。

  侯雄飞:面对这场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家宝总理在我省灾区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强有力的指挥,先后到德阳、绵阳、广元和都江堰、汶川、北川、青川等地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克服重重困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深入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指导救助受灾群众,并要求全体动员、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侯雄飞: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解放军、武警部队冲锋在前,人人争先,中央国家机关大力支持,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等在有利、有序、有效地进行,灾区社会秩序总体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抗震救灾工作的最新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成云同志,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同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同志,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同志,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外国媒体,中央和各境外媒体驻川机构,以及省和成都市主要新闻媒体,下面请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同志通报我省抗震救灾最新情况。

  李成云: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四川的灾情时刻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关心,昨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带头向灾区人民捐款,家宝总理14日晚上在从成都开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抢救人员仍然是当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要求一定要不惜任何代价抢救人员,决定向灾区增派90架直升飞机用于紧急救援,家宝总理在刘奇葆书记陪同下今日凌晨到达广元后,已经赶往受灾较重的青川县了解灾情,慰问灾区人民。

  李成云:今日凌晨,省委书记刘其葆、省长蒋巨峰就家宝总理14日在列车上召开抗灾会议提出了五条意见,第一省指挥部要提供就在人员尚未进入的58个乡镇的地名和坐标图和军队直升飞机空投物品适用;二各灾区县智慧中心下要设就在技术,省市技术方面要排出相关人员参加;三连夜组织人员编写一本地震救灾抢救指导守则,供各地参考;四各个宣传车要广泛组织抗震救灾的宣传;五、由团省委牵头,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深入灾民参与做民众思想工作和心理调试,我们现在受灾的时间比较长,因此要对其作心理调试,巨峰省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下午又赶赴了都江堰前线指挥抗震救灾。

  李成云:目前各地就在工作都在紧张进行,10多万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1235个医疗救护对,上百支专业救护队,全省基层干部,各界人士大中转学生及青年志愿者等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的战争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截止15日16时,我省地震已经造成死亡人员19500余人,受伤102100余人,被埋12300余人,目前已经从废墟中救出13400余人

  李成云:四川省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组织了食品、饮用水140车大批物资正在运往灾区,那么在这里也告诉大家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是我们受灾最重的汶川县,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地震的中心,今天上午通讯的光缆,在今天上午10点钟已经接通,上午的图象已经开始传送了,青川的通讯业已经恢复,平武的通讯到今天晚上也能恢复。我们已接受来自台湾、香港、日本的三支救援部署,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侯雄飞:听众朋友们,我们大家对灾区的抗震救灾十分关心,所以物资供应保障还有卫生等救济情况以及大家比较关心的有没有人员滞留或者怎么样,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了有关部门,我们省旅游局的,省商务听还有省民政厅,向大家回答问题,下面看谁提问。

  记者: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目前道路抢修的情况,想请李省长谈具体一点,我们每天能够推进多少,目前最大的困难,预计什么时候通,尽量详细一点,谢谢!

  李成云:本身这个交通,应该说主要讲汶川、青川、北川、绵竹的汉旺,德阳的“烘焙”这几个地方,交通是一直受阻,我们派了,尤其是汶川,汶川我们派了李成云:的施工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一直从地震发生的当日就指导汶川的路,应该说我们12日14点28分发生的地震,应该说我们在下午6点钟我们就已经早知道这些地方路段了,这个时间我们就一直在研究这个路怎么把它修通。

  李成云:但是汶川的路,第一地震结构非常复杂,垮方和塌方还有滑坡最多,尤其包括过去很多路是靠山脉上驾桥这样驾起来的,这个难度很大,因为这个路我们当时修的时候因为它的地震结构很不好,所以这个路身可能是,交通我也不清楚说它的级别,这个路反正应该说二级以上吧,但是它又是延续的垮塌和塌方、断裂,所以现在推进的速度是很慢,再加上垮塌方的线路很长,所以我们现在只能是一段一段的推进,所以推进的难度很大。今天上午我们指挥部还研究了就是能不能把大型的施工设备吊在,比如说前面垮塌了,现在是一段一段推进,能不能把大型设备调到中间去,把大型设备调进去。

  李成云:现在我们的大型设备,挖掘机、推土机把这些弄起来,一台设备上百吨,我们要求吊进去,这个也是个问题,所以我们交通厅现在正在研究,而且我们指挥人员都在现场,我们也希望,温总理讲的是13日的深夜12点无论如何要打通,你们可想总理的心很急,我们的心更急,里面的老百姓的心更急,所以记者同志我很难说,给你说得再细了,为了了解里面的情况,我们的解放军是徒步,我们前天第一批到达映秀的同时,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第一天走了16个小时,徒步,你们想一下,还要背他们的一些装备,我今天所了解的情况,像我们德阳的绵竹和什邡,我们有不少的干部都想翻山越岭翻过去,能够了解里面的情况,但是我们由于没有经受过训练,还是想努力走过去,但是这些地方现在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专业的施工队伍,有100支的专业施工队伍他们都已经进去了,好就这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