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65小时男子成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6:44 今日早报

  5月14日晚6时,我省消防应急救援队400多名官兵,正式投入抢险救援战斗中。到昨天晚上10点,记者连线前方救援官兵,他们已经在绵竹救出5人,其中一名幸存者在被困65小时后获救;由于什邡通讯信号一直不够稳定,截至中午指挥部最后一次联络上什邡救援官兵,他们已经救出了21名被困者,其中有两人生还。

  被困65小时男子成功获救

  我省消防救援队已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

  10:15第一次连线

  记者:听说已救出一个人了?

  前方:救出来了!救出来了!人还活着……真是奇迹!

  记者:是在什么地方救出的?

  前方:废墟里,中国银行绵竹市支行上面。救出时间是上午8点零8分。

  记者:被救出的这个人已经被困了多少时间了?

  前方:65小时。

  记者:抢救了多少时间啊?

  前方:前天晚上11点40分,我们到现场的,一直到昨天零点35分,才发现了生命迹象。整整抢救了7个多小时才把他成功救出来。

  记者:搜救难度多大?

  前方:挺困难的。由于7层高的银行已经全部坍塌为一堆废墟,坍塌后的高度只有一层楼高,各楼层的楼板只留下了少量空间,空间内又充满着瓦砾等废墟。我们6个战士分成3组,打通了两个救援通道。

  记者:救援的消防人员是不是很危险?

  前方:现场大雨而且余震不断,救援通道很狭窄,我们只能一个人爬进去慢慢把通道弄大。在救援的同时还要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给他补充水分。

  记者:除了救出他一个人还有什么情况?

  前方:获救的人是个会计,地震时正好在银行存钱。获救后,他一直担心把单位的钱给弄丢了。我们再次进入废墟,终于找回了数万现金,交还给他。

  5月14日,我省消防官兵到达绵竹后,于当晚6点就投入了抢险救援现场,负责在中国银行绵竹支行的建筑废墟内搜救幸存者。15日凌晨零时35分左右,搜救小组在两次清理现场无关人员并关闭照明设备后,用音频生命探测仪进行仔细搜索,“废墟内有生命迹象!”,当搜救人员发现仪器传来的信号后,激动不已。与此同时,搜救犬也同时在废墟背面表现出异常。历经7个半小时的艰难营救,成功将埋在废墟中的1名幸存者救出。这名男子被救出前,已经困在废墟内65小时,他也成为目前在绵竹震区被废墟掩埋时间最长并被成功救出的人。

  14:40第二次连线

  记者:浙江应急救援队在哪几个点开展救援?

  前方:目前我们有240多人在绵竹,另外有160人已经在什邡,5名女医疗队员在都江堰,16名男医疗队员,正准备赶往汶川。

  记者:有新情况吗?

  前方:除了绵竹救出一名幸存者,什邡上午救出幸存者两名。

  记者:什邡的情况怎么样?

  前方:那里学校和厂矿企业坍塌的很多,我们和什邡的部队通信中途中断了,暂时无法获取具体信息。搜救工作还在进行。

  17:10 第三次连线

  记者:现在你们在什么位置?

  前方:我们一支队伍刚刚从绵竹出发,现在步行前往汶川,电话信号很不好。

  记者:这是一支什么队伍?有多少人?

  前方:医疗队,总共16个人。基本每人只带一个挎包,军用的,很小。

  记者:你们赶到汶川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前方:全部步行的话,大概要8到12个小时。

  21:03 第四次连线

  终于接通什邡救援官兵

  记者:终于联系上你们了。

  前方:一天没有收到信号了,现在刚刚有一点微弱的信号。

  记者:今天什邡的情况怎么样?

  前方:这里一直余震不断,大概有四五次了。

  ……

  此后,通讯再次中断,浙江消防应急救援队指挥部,自此也未能再联系上什邡救援官兵。(1611001)

  向汶川突进!

  一名驰援特警的短信博客(二)

  全国各地增援的3000名特警和消防官兵,按5:1的比例被混编成3个大队,进入汶川县至今仍无救援部队进入的漩口、水磨、三江3个镇。这3个镇处于青藏高原的延伸段,无法空投救援人员和物品,共计有6万余人被困。因为道路至今仍没有完全打通,特警大队将以汽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向灾区挺进。

  昨天,杭州特警徐庆升的短信陆续发来。

  09:23

  昨天的晚餐只有面包和榨菜,饮用水也供应不足。今天凌晨2点至6点,我们感觉到了两至3次的4级左右的余震。

  09:34

  因为担心道路、山体塌方,我们不敢搭建帐篷,晚上一部分队员在大巴上休息,一部分在路边铺睡袋休息,一部分在车底下睡觉。

  10:07

  我们和宁波、上海、武汉、南京特警混编成一个大队,步行98公里去汶川。我们的身体状况不错,大家都情绪激昂。接着可能会没信号了。

  10:37

  临出发了,我们想到了灾后的血腥,想到了潜藏的病毒,可这些,都不能挡住我们前进的脚步,动摇不了我们为那些遇难或者幸存者尽最大努力的决心。杭州过来,我没告诉父母,因为这样只能让他们多点无谓的恐慌。可在心底,真想告诉他们。

  12:00

  我们准备向核心灾区进发了,每个人都带了10公斤左右的装备、物资、口粮。支队将留守3-5名人员看守无法带走的装备。听说路上条件非常恶劣,下大雨,余震不断,随时会有塌方、泥石流和滚石。

  之后一直没有小徐的消息,我只能在心里为他祈祷。

  15:05

  记者联系上了赴川的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巡特警科副科长章劲松。他在手机里简单讲述了一些情况:

  去汶川的每名参战民警携带10公斤左右的装备、物资、口粮。就在5分钟前,由于道路未通,车辆再也无法前先行,战士全部下车徒步前进。我因为要和省厅联系,爬到了路边水库的最高点,才有手机信号的。

  我们分批出发,到达汶川县城汇合后,再分配去各灾区乡镇实施救援行动。听说昨天下午,武警特勤队员也从驻地出发,至今还没到达汶川。

  本版撰搞 谢佳 徐佳 陈福 蒋航

  戴虹红 胡轶笛

  本版图片 王亮 摄于绵竹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