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映秀之路:不安全,但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7:45 南方日报

  通往映秀之路

  这样一路,行军而入的解放军官兵和进出映秀的人们相互搀扶,成为这一路的安全依靠

  这一路并不孤单,从映秀出来的人和进入映秀的人相互打招呼,相互询问对方了解的情况;这一路自然也充满惊险和崎岖,隔三差五的山体滑坡淹没了道路,那些山体在你试图翻越的时候依然在滚落石子;这一昔日通往风景区的路,到处是受灾的村民。

  这一路,不孤单

  与记者同行一路的人中,很多声称要去汶川,甚至比汶川更远的茂县等地,他们的目的大多只有一个:“去看亲人。”

  吴先生便是其中之一,“我在都江堰,躲过了这场灾难,但是我家人不在了,我还有什么继续生活的意义呢?”他的父亲和兄弟在汶川县城的银行工作。“我从没有走过这么多路,每次去看他们坐车都觉得累,但是现在根本管不了那么多。”他一路走一路向迎面而来的人打听汶川的状况,但是回答都是一个:“过不去汶川,到映秀就没有路了。”

  泥泞小道上,一些家中没有受灾的居民则在路边摆起免费茶水铺,并不时热情招呼:“喝点吧,走累了。”在这里,灾难让金钱利益在瞬间失去了意义。

  王先生在震前运着几箱鲜嫩的樱桃往都江堰赶,结果突如其来的地震把他堵在山路上,于是便将美味的樱桃散发给过路的行人。

  这一路,不安全

  山区地震后,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成为最大的隐患。岷江两岸,“轰隆隆”的山体仍然不见宁静,危险处甚至看得见高处悬崖上随着石块滚落扬起的尘雾,多座山头似乎在转眼间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去了一角,而这一角有的深藏岷江下,有的则遮盖了213国道,甚至将山脚的田园人家吞没。

  最危险的路段在圣音寺进入映秀路段,沿途五六公里不断翻越滑坡山体,道路已经消失,而泥泞依然伴随。在记者前脚离开一处滑坡山体的时候,其已经开始滚落山石。不足20米宽的泥泞和巨石构成进入映秀的道路,其边缘便是数十米深的悬崖,下面则是滔滔岷江水。

  这样一路,行军而入的解放军官兵和进出映秀的人们相互搀扶,成为这一路的安全依靠。

  本报记者赵佳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