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华强为何突然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7:02 南风窗

  2008年初,华强公司公布的停业原因,是“国家政策调整,企业决定解散”。此处的“国家政策”即指将于今年6月1日实行的“限塑令”。

  按照“限塑令”,华强产品有70%以上属于规定禁止生产、销售的超薄塑料袋。但“限塑令”并不禁止企业生产厚度大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而由超薄塑料袋转产厚袋,甚至连设备都不用更新,只须将吹膜机的转速调慢即可。何况华强的所有生产设备,都是自己制造的(漯河华强有“制作部”,专门负责制造机器)。全国其他塑胶生产企业,也没有因“限塑令”而倒闭。因此,对于执意撤离河南的华强来说,“限塑令”究竟是一次劫难还是一次机遇,值得探讨。

  河南华强公司两名要求匿名的高管人员称,2006年9月,老板陈殿成来过河南,在给漯河华强500多名管理人员开会时,就流露过撤离或改组企业之意。这两名高管都强调“老板身体不好,是停产主因之一”。那次会议中,两人都目睹了老板陈殿成身体衰弱的状况。他们说:“老板愿出年薪150万元,招聘一名管理者,替他打理两家公司,但始终没招到人,主要是国内像老板这样优秀的人才太少了。”

  两名高管说,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生产原料及电力涨价等,河南华强公司出现亏损。“限塑令”实施后,华强不是不能转产厚塑料袋,但是,生产厚袋的成本高、市场小、利润空间也小,企业将面临很大困难。两名高管笑称:“从环保角度讲,河南华强的关闭,也是对政府环保政策的一大贡献。”

  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为华强提出了又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要求,华强应为所有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在华强连续工作满10年的员工,华强应与之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些都会大大增加华强的营运成本。在2007年年底,遂平、漯河两地的华强公司已各自裁减几百名员工。

  2008年1月20日,漯河华强和遂平华强宣布“因天气恶劣,全厂放假3天”。漯河员工得知公司将要解散,愤然砸毁了公司门窗,围堵市区道路及107国道。遂平华强员工得知此事后,称之为“漯河暴动”,遥相呼应。1月23日,遂平员工1000多人去县政府请愿,围堵107国道及高速公路出口。驻马店市警方调集9县1市600多名警察,驱散了堵路职工。2月1日,漯河华强和遂平华强正式宣布解散。

  在这场冲突中,两地华强公司均成立了“职工权益维护小组”。时至今日,漯河维权小组已经“厂亡人散各奔腾”,但遂平维权小组仍在活动。按照华强拟制的“和解协议”,被解散员工每人只能得到一个月工资的60%,大概有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遂平维权小组认为这是违犯《劳动合同法》的,有几百名员工拒签“和解协议”。他们数度去县政府请愿,未获满意答复,又去当地劳动仲裁机构及法院诉讼,亦未被受理。

  “华强”改“惠强”背后的玄机

  上文提及的两名河南华强高管人员称:“陈老板解散华强前,跟漯河市政府沟通过。市里说,如果是因为利润问题,可以减免税等,但老板坚持撤走……如果没有限塑令,市政府做工作,老板或许会考虑。”

  据报道,遂平县政府更专程派人数度赴穗,恳请陈殿成不要撤离,但亦无功而返。

  漯河华强兴旺时,当地劳动力市场短缺,双汇等大型企业要为“招工难”而发愁。现在,华强停产,万多名职工失业,劳 动力市场人满为患。遂平华强的本县员工多,华强解散后,遂平工作更难找了,许多人去广东打工,县城汽车站每天要往广东发8趟车。

  今年4月中旬,在遂平县政府支持下,原河南华强公司总经理王红兵,带人接手了遂平华强公司的产权,并于4月18日重新开工。

  此前,华强公司发布于网上的“漯河华强、遂平华强整体转让”信息,开出的转让价格为2.8亿~3.5亿元,则遂平华强产权价格应在1亿元以上,但王红兵等人仅以4500万元,便从陈殿成手里接收了遂平华强,背后原因及运作过程外人不得而知。

  截至4月14日之前,惠强公司已支付陈殿成2500万元(该笔资金的来源为王红兵等人入股金及部分经销商垫资),陈殿成同意惠强公司启动生产,余款由企业赚钱后再分期偿还,并支付利息。4月16日,惠强公司开始招工,原华强职工只要体检合格,都可录用,但员工以前在华强的工龄都一笔勾销了。每个员工试用期两个月,试用合格后再签劳动合同。

  截至发稿时止,惠强公司已有1000多名工人,已启动100多台吹膜机,主要生产苹果套袋及“背心袋”(白色超薄塑料袋)。有华强管理人员称:目前惠强的产品供不应求,山西等苹果产区的客户都来订货,钱交过了,货还生产不出来。公司每天都在继续招工,急于扩大生产规模。

  该管理人员称,惠强开工前,王红兵给干部们开会,说:“请大家不要担心。‘六一’后实施‘限塑令’了,我们还可转产其他产品……其实‘限塑令’对无照小厂打击更大,惠强可以借这个机会发展。”

  新公司更名为“惠强塑业发展有限公司”,而“惠强”是原华强公司的产品商标。有人猜测:“华强”改为“惠强”重新开工,是陈殿成在背后主使王红兵干的,目的是投石问路,观望“六一”后“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如何,再最终确定进退之策。但以上说法未获陈殿成、王红兵及遂宁县政府证实。

  距离遂平48公里外的漯河市华强公司,因资产庞大,无人接手,仍然是一片沉寂,只有陈殿成的亲信带领“清算组”,仍在处理公司善后事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