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不担心中国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文Chi-ChuTschang(美国《商业周刊》驻华记者)::编译张咏

  5月11日,被称为“大飞机公司”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中国进入大飞机制造领域后,能对目前垄 断全球市场的波音和空客这两大寡头构成威胁吗?

  尽管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大飞机研制工作一波三折、几起几落,并不顺利,但为了减轻对于西方产品的依赖,中国仍 于日前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力求制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大飞机。

  在上海生产的“运十”飞机是第一架由中国制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它于1980年9月26日完成了首次飞行。这 种有150座的飞机与波音707相仿。尽管“运十”先后进行了130次飞行,但由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更愿意购买燃油效率 高出一筹的波音飞机和麦道飞机,从而使“运十”的推广很是艰难,该项目最后于1985年终止。

  5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商飞”)挂牌仪式,证明中国并没有放弃,而是打算再 次尝试。成立该公司的目的在于:通过在本土组装大型喷气式客机,减少对西方的依赖。中国今后对大飞机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根据中国民航部门的保守预计,为适应乘机出行人数的迅猛增加,在未来20年里中国将会购买2800架新飞机,总金额 高达3290亿美元。“很明显,飞机制造业的确利润丰厚,而中国则迫切希望能够跻身其中,捍卫自己的利益。”美国商会 航空部门的负责人马丁·林说。“但只有当中国将自己的新飞机成功推向国际市场,才能真正从中获利。”

  有些人比较乐观,认为中国进入大飞机制造领域后,很快就会对目前垄断全球市场的波音和空客构成威胁。而上述两 家公司在公开场合,均否认中国此举会令自己感到不快和害怕,并称他们很愿意向中方提供帮助。波音一位女发言人在一封电 子邮件中写道:“波音公司已经注意到了,其他国家和公司试图进入民用航空领域成为大飞机制造商,我们对此表示尊重。”

  

  造飞机不易

  后续服务更难

  部分飞机制造业专家认为,中国抢占波音、空客地盘的速度,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快。按照中国政府的目标,“中国 商飞”将在2020年前制造出载客量超过150人的飞机,与波音和空客生产的可容纳400名以上乘客的巨型喷气客机相 比,小了不少。中国目前正在制造的ARJ21型支线飞机,因供应商无法及时提供关键的控制系统,而被迫推迟了试飞期。 这种可容纳70人到90人的飞机预计将会在明年交付使用。不过,推迟试飞并不奇怪,波音和空客也曾出现过新型飞机一再 推迟交货的情况。

  另外一个大问题是:当中国真的开始制造大飞机时,其所拥有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将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的确,正 是由于中国的人力成本低于法国图卢兹(空客公司总部所在地),才促使空客下决心在天津设立了A320客机的总装线。但 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时不会仅考虑售价,一架民航客机的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而购机时所花的那笔钱,在整个使用期的全 部开销中仅占3%到5%。“把飞机造出来,仅完成了不到一半儿的工作,能够找到买主并且自始至终提供周到服务,才是最 重要的。”亚洲航空航天论坛主席马丁·克雷格斯说,位于香港的该论坛是由各国航空航天产品供应商组成的非营利机构。

  

  从失败中

  汲取教训

  毫无疑问,中国的飞机制造商从过往的挫折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中国商飞”的设计团队此前曾前往多家航空公 司,征询它们对于未来大飞机的意见。“从我们自身的经验来看,制造出一架品质优良的飞机或许并不是最难做到的事情,” 空客公司一位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里表示,“真正困难的是要让世界各地的客户明白,你不仅能够造出这样一架飞机,而且 还可以做到及时交货并提供良好的后续服务。

  (::美国《商业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