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透明引来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2:33 人民网

  机械缺乏影响施救

  “士兵们特别令人感动,他们很多人都只带着一副手套就拼命在倒塌的废墟中寻找死伤者,徒手进行抢救。”一名被解放军营救出来的北川县群众说,“我看见他们许多人的手上已经血迹斑斑。”

  大灾大难之际,最有力的救援队伍是最有组织纪律的军队,尽管士兵们发挥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良传统,但是灾情的严重无情地阻碍了他们救灾的速度和效果。在许多灾害现场,倒塌的巨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材料人力根本无法移动,前往汶川县、北川县和许多乡村地区的道路上,大量的落石以及地面严重陷落让勇敢的士兵们无法前行。

  “道路不通是救援的最大障碍。”一名解放军军官表示,“除了无法把大量人员和救灾物资运进灾区,也很难把伤员运出来,甚至部队官兵的后援都会出现困难。”

  绵阳市的一名官员表示,进入救灾行动后,发现仅靠人力根本不行,由于缺乏大型机械,施救效果和进度受到了很大影响。

  于是,除了原有的机械,各级灾区政府迅速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告知社会各界:希望拥有挖掘、搬运和装卸等大型机械的单位、公司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把所有机械迅速运进灾难现场施救。这个提议迅速得到了响应,一时间许多社会上的机械被集中起来,许多原本在各种建筑工地、采石厂和采沙场工作的大型机械迅速开往灾区。

  一名什邡市洛水镇的居民说:“时间太重要了。我17岁的侄女被埋在洛水中学的废墟下,当武警把她救出来时身体都还是温的,但是她已经死了,如果早一小时把她挖出来就好了,唉!”

  “具体的经验告诉我们,仅有勇气是不能完成救灾的,这样的大灾害必须有现代机械的帮助。”绵阳市的一名救灾人员说,“而且地震灾害救援是很特殊的,也就是说救援必须专业,方法不当将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包括救援人员自己的安全。”

  他表示,尽管地方政府、解放军和武警一直都在积极地参与救灾,但是机械缺乏导致了力不从心。在一些救灾现场,尽管废墟中不断有微弱的求救声传出,但由于缺乏大型机械,救援人员无法进行有效解救。这样的情况在后来有了明显变化,后期赶赴现场的救援队伍,基本上都带有各种大型现代化机械,对修通道路、移动建筑残骸起到了迅速、有效的作用。

  此次灾难发生后,几乎也成为解放军、武警和预备役部队的一次大实战,昆明、西安、武汉、北京……全国各兵种、各警种都携带着不同的救灾工具、设备,或驾车或乘机赶到现场,许多警犬也被带来参与救灾。

  “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向前往汶川地震灾区的解放军空降兵发出了这样的指示。

  5月14日12时20分,在震中茂县上空,15名空降兵从伊尔七六飞机上成功跳下。他们是在没有准确气象资料、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克服地形极其复杂、高原跳伞缺氧等诸多困难,首次成功实施了救灾伞降,并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于15时许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

  有人通过手机短信,给了救灾军人这样的评价:“天若有情天亦落泪啊,子弟兵的壮举比荷枪实弹的战场更令人震撼,你们的义举将诠释什么是最可爱的人。”

  信息透明引来关怀

  “大家都是有孩子的人,从电视直播里看见那些被埋在倒塌房屋下的学生,悲惨的情景令我的心都碎了。”一名赶赴绵竹帮助灾民的成都市民说,“希望更多的好心人能够看到灾区的困难,然后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受灾的人。”

  可以说,此次地震灾害救援之所以能够迅速、有效地开展,后方支持力量之所以越来越大,与信息透明是分不开的。

  “与往常情况不同的是,各级地方政府都积极配合媒体的采访报道,而各种媒体,特别是四川省的媒体更是竭尽全力。”一名指挥救灾的官员表示,“尤其是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基本是24小时直播,记者在第一时间把第一现场的真实情况告诉全社会,非常难得。”

  他认为这样的情况非常值得肯定,以后更应该推广:“信息的不断更新让全社会迅速了解到真实的灾情,以及灾害现场的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帮助,社会上各种及时的捐款、捐物和献血行为,与灾害信息的积极披露完全分不开。”

  而一名在绵阳市参与救灾的志愿者说:“我和朋友们是看了电视报道,才相信灾害的确严重,灾民们的确太需要帮助了,所以才放下手上的工作,加入到救灾活动中来。”一些自发从重庆市自驾车赶来的志愿者表示,因为随时有新的信息传来,使大家对情况掌握,并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一样形成恐慌,所以他们才敢于迅速地赶奔灾区。除了一些热心的志愿者,也有一些国际组织和专业人士通过自己的能力赶到了灾害现场。

  由此,外界对灾区的帮助来源就有了两种情况:一是政府组织、号召而来;二是被各种公开的信息召唤而来。中国政府网也有评论指出,相当充分的信息披露与高级官员的快速反应,与当年中国应对唐山大地震有巨大的不同。

  国家电视台也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围绕灾情,进行了灾区的现场报道并直播有关的新闻发布会。5月13日下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直播现场,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表示有7名四川地震局的职工向他提供消息,说地震局对此次地震早已做出预报,但是请示上级以后,上级表示,为了维护奥运会开幕之前的稳定局面,不宜发布重大地震灾害预报。

  国家地震局的专家当场表示: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地震预报是人类迄今为止没有攻克的科学难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有关部门可以准确预报地震,中国也不例外,四川地区地震发生前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并不能作为预报一次强烈地震灾害的依据。

  后来,一名《成都商报》的记者就这个问题再次提问:地震部门网点密布、科研设备先进、科技人员众多,此次四川地震,很多普通老百姓都感觉到很多异常情况,地震局作为预报地震灾害的主管部门,难道对这些大量存在的异常情况一无所知?如果情况真是这样,作为国家投入大量经费设立的一个部门,究竟在干什么?如果是你们掌握的情况,还不足以作为四川即将发生强烈地震的依据,那么你们可否告诉我们,地震预报有没有具体标准?什么情况下,地震局才可以作出预报?

  在随后的节目中,专家的分析与解释,让人们从科学上更清楚了解了地震预报的难度,并驳斥了关于瞒报的说法。

  5月14日凌晨,“都江堰一化工厂发生爆炸”、“成都水质受到污染” 等消息在灾区各地流传,都江堰、崇州等地上万居民朝郫县集体迁移,成都市民开始恐慌性储水,一度导致超市、商场矿泉水被抢购一空。成都市有关部门紧急调查,及时通过媒体公布了“环保监测水质未受影响”、“臭味来自一家被扑灭的橡胶厂,对人体影响很小”等真实情况,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处理,人潮慢慢退去。

  “可见,真实信息的及时公开是非常重要的。”一名在灾难现场采访的记者说,“这将对社会稳定、对政府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来源:南风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