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窗:和四川大地震灾民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2:33 人民网
南风窗:和四川大地震灾民在一起
汶川,我们还在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成都

  “老师,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一名小女生怯生生地问,“他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去嘛?”

  5月14日凌晨,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城郊的九洲体育场内,万余名地震灾民被集中在一起,其中有几名老师正在照看着大约七八十名孩子。由于疲惫与惊恐,孩子们东倒西歪地躺在冰冷的水泥地面上。

  “很多孩子其实已经是孤儿了,但是他们并不是很清楚,现在我们老师也不敢告诉他们。”刚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的年轻老师何超平说,“由于学校疏散和躲避及时,我们北川县陈家坝小学七八百名师生无一伤亡。”

  “地面不断发出响声,房子摇动了几下就倒了,我们在地面都站不稳,头晕得很厉害,同时觉得空气中到处飞满灰尘。”北川县的灾民李昭平说,“山坡上的泥土和石头不断掉下来,许多人被突然垮下来的房子埋住了,同时我还听到了一些惨叫声、哭喊声。”

  在整个地震灾区,在短短的两三天时间里,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惊慌、茫然和恐惧,许多人受伤流血,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有关部门消息称此次地震造成的确切死亡人数已超过2万人,另外仍然有数万人情况不明,估计死亡人数恐超过5万人。由于交通、通讯中断,到5月15日,仍然有多处受灾乡镇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救援人员也无法到达,“很多地方走路都走不过去”。

  震不垮的人心

  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7.8级特大地震发生后,66岁的温家宝总理很快出现在地震灾区,出现在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面前。

  “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温家宝总理先鼓励大家,然后命令道,“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

  “温家宝总理来了,而且总是走到第一现场,走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一名参加救灾的成都市官员说,“这对我们大家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他表示,此次灾情虽然严重,但是各地方政府并没有慌乱,救灾的组织基本都是有序的,“小的不足有,但不影响大的工作方向”。

  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根据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国家设定了四个响应等级。民政部和国家减灾委在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约1个小时后启动了应急救灾二级响应,并在当日晚10时将响应等级提升为一级响应。

  5月12日当晚,胡锦涛主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要求,要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在绵阳市城郊的九洲体育场内,一名来自北川县曲山镇的灾民说:“不是我想说什么漂亮话,温总理能这么快来到身边看望我们,鼓励我们,的确带来了安慰,让我们觉得以后会安全了。”

  “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几名武警出现在我们面前,当时就觉得有希望了。”北川县曲山镇景家村的刘跃双说,“一阵地动山摇后,房子垮了,什么都没了,当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没有其他人来帮我们。”

  由于没有吃没有住,刘跃双决定带着老伴往山外走,但是也不清楚该走到哪里去。走了几个小时后,便与几名先期赶到救灾的武警战士相遇了。战士们告诉他,赶快离开现场到绵阳市区,一路上都会有政府安排的运输车辆免费乘坐。

  在各处灾害现场,一批批的灾民或自行,或在外来救援者的帮助下扶老携幼往外走。

  这次地震损失多数出现在小县城和边远山区,对外交通条件差,当地物资短缺是最大的问题,这使得救灾的难度很大。由于当地民居普遍是自建的砖瓦结构房屋,缺乏稳固的地基和加固装置,因此在地震中普遍被损毁,倒塌率达到70~80%。另外,由于大量山体滑坡,许多河流、沟渠被堵塞,形成了巨大的隐患,北川县的陈家坝乡,青川县红头乡的河流堵水情况都已非常危险。5月14日,什邡市洛水镇石亭江的积水被当地政府以爆破的方式进行引流,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出现。

  “和灾民在一起,把灾民救出去。”绵阳市的一名救灾官员说,“尽管救援很困难,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

  由于此次震灾范围广,各种损失目前尚难以统计。除了严重的死伤情况,灾民的生活现状更加复杂。景家村的刘跃双说:“我有个儿子在西藏打工,我们空手跑出来后联系上了他,他非常想马上回来,但是我们不同意。他回来干什么呢?家没有了,吃的穿的什么都没有了,小猪和母鸡都不剩一只。”在绵竹市的土们镇鹿角村,许多村民表示:“政府现在都在关注严重的灾区,而我们这里已经没有饭吃,没有水喝了,地震到现在水井里的水一直是浑的。”

  教室倒了我们重新建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5月13日,温家宝总理走到一群因地震受伤的孩子面前说。

  在有数百学生被埋在废墟下的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总理表示,人命关天,他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难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

  整个灾区的学校现场惨不忍睹:倒塌的房屋、死伤的人群、凹凸的路面、恐怖的滑坡……其中,汶川县映秀镇一所小学在地震中彻底塌垮,起初人们能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但呼救声越来越弱;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什邡市莹华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倒塌,大批学生被埋压;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向峨乡中学主教学楼发生垮塌,400多名学生被埋;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的一所中学和一所技校倒塌,至少有200人被埋;青川县木鱼镇中学有200多名学生被埋;北川县北川中学六至七层高的主教学楼塌陷,1000多名师生被埋在废墟下。

  另外,在四川之外的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小学教学楼也出现塌垮,5名学生死亡,20多名学生被掩埋;礼让镇中心小学也有22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

  由于地震发生之际各地的学校都处于上课时间,大部分师生都集中在教室里,所以伤亡情况特别惨重。引起许多人思考的是:为何这么多的教室都倒了?北川县陈家坝小学的一名老师表示,一个原因是很多教室陈旧了,另一个原因则是“许多新盖的教室质量不够好”。

  而一名自发参与运送伤员的驾驶员则表示:“我已经注意到,许多倒塌的教室都是与‘希望工程’挂钩的,这类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花钱少、房子盖得大。”

  5月15日,在许多灾区,对倒塌学校的挖掘还在进行中,辛苦的救灾人员一直不停地工作,不断有幸存者或死者遗体从废墟下被找到。每一名学生被挖出来,都会引起现场等待的家长们紧张和痛哭。在救援人员长达几十个小时的救援中,很多学生家长都一直守在现场不肯离开。

  什邡市洛水镇的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的教室里是人员最集中的地方,而且都是孩子,一旦发生灾难,往往伤亡是最惨重的,所以对于教室的建造应该比任何住房都牢固才行。”

  北川县的一名小学老师说:“我很伤心,也很惭愧,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交给学校,而学校的教室却是这么不牢固。”

  由于5月12日地震后一些灾区下起了雨,5月13日很多灾区甚至演变成暴雨,使救援的难度加大,有部分地区甚至被迫处于停滞状态。北川县的一名老师自言自语地说:“下面的学生们可怜了,雨水将加大压在他们身上的重量,让他们更加无法呼吸了。”

  在什邡市,一名从洛水镇下来的志愿者红着眼圈说:“那些仍然压在废墟下的人真可怜,即使当时没有死,这么大的雨,他们很可能被冷死或者饿死了,学校里被压着的人是最多的,救灾的时间太宝贵了。” 而绵阳市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表示:“适当的时候,我想去收养一名地震孤儿。”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出现在都江堰灾害现场,大声鼓励被困小学生,在冒雨攀上瓦砾堆时,他“摔倒了,手臂受伤出血了,把要给他包扎的医务人员推开了”。

  “我以后都不能念书了,学校都垮了。”5月15日,青川县一名失去家人的女学生拉着温家宝总理的衣袖哭诉。总理很慈爱地告诉她:“一定会让你念书的,教室倒了我们重新建,而且要比以前建得更好。”来源:南风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