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遇难者遗体将就地集中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我们马上要去民政厅,初步确定各灾区死难者的分布。”昨天下午14时,四川省卫生厅抗震救灾指挥部,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肖东楼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震后灾区尸体处理卫生规范,防控尸体久置腐烂污染环境导致灾后疫病。

  尸体处理须有防疫人员在场

  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的100位应急卫生防疫队员,正在赶往四川途中。加上15日已经到达的140人,计划于昨天晚些时候,分派至各个灾区,与救援队伍配合,对尸体进行卫生防疫处理。

  肖东楼说,为防止细菌或病毒传播,所有死难者的尸体都将采取就地集中处理的方式,有条件的尽量火化,条件缺乏的,采取就地掩埋的方式,但必须有卫生防疫人员在现场,提前对尸体进行卫生学的处理,同时开展对环境的保护和消毒。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介绍,目前灾后防疫的主要问题,是可能出现的尸体久置对水源和空气的污染,同时,随着气温回升,很多细菌、病毒可能在人群中传播。

  灾区尸体处理规范正在制订

  据介绍,中国疾控中心目前正在参考唐山大地震后的尸体卫生处理流程和广东省的尸体卫生学处理规范,制订四川震后灾区尸体处理卫生防疫规范。

  四川省卫生厅表示,昨日已经派出9支防疫队,分赴成都、绵阳、德阳、广元、汶川,开展消毒工作。此外,在卫生部的协调下,24支卫生防疫应急小分队将进驻各灾区,协助当地开展尸体卫生处理和灾区疫情防控。

  28学生尸体提取DNA后掩埋

  时间:15日22时 地点:青川木鱼镇初中

  前晚10时许,青川县木鱼镇初中,对被埋学生的搜寻基本结束。操场上排着十几具学生尸体,都用白色被褥盖着。一位家长哭着用木条钉了个简易棺材,将16岁儿子放在里面,抬到附近山上掩埋了,捡了几块砖头刻上了孩子的名字。

  一些尸体的白被褥上标着数字,这些都是暂时没有家长认领的孩子。“共28名。”青川县教育局负责人说,由于尸体被挤压得严重变形,这些学生学校也无法辨认身份。家长因遇难、外出未赶回等原因,没有来认领。教育局和学校人员已逐个对这些尸体进行特征的登记,医务人员也进行了DNA提取,便于以后家长和亲属辨认。

  对于这些尸体,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掩埋,并在坟头留有标记区分。学校附近的山坡上,树木间都是紧贴的坟堆,“他们还能在一块玩。”一位烧纸的家长喃喃地说。

  截至昨日,青川县木鱼镇初中宿舍楼垮塌,死亡的近300名学生的尸体基本处理完毕,尸体大多就近掩埋,现场也进行了消毒处理。

  本报记者耿小勇 李天宇

  部分尸体腐败无法等待辨认

  时间:15日22时 地点:汶川映秀镇

  前晚10时许,在紫坪铺大坝附近,可见大批灾民由映秀逃往都江堰。映秀主线路沿路的房屋垮塌一空。

  据现场救援的武警战士介绍,14日,映秀镇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一些在上次地震中没有倒塌的房屋出现再次倒塌,附近山体滑坡。目前全镇仍处于停水、停电的状态,已有1万官兵进入搜救。

  “前天还有生还者被挖掘出,但从昨天开始,基本没有,今天就更没有了。”一个连续三天参与抢救的战士讲。由于地震后48小时的雨水和15日的放晴,使得细菌滋生、尸体已经腐败,救援人员一旦发现,马上就地深埋,无法等待其亲人辨认。

  自前晚至今,来自各地的卫生防疫人员在镇上喷洒消毒药水,整个镇上充斥着刺鼻的药水味。由于当地伤者及老人、儿童已被转移出去,当地并未出现疫情。挖掘出的尸体也已集中到山体下方,将于今日进行深埋。

  本报记者 崔木杨 吕宗恕 刘泽宁 张汉宇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