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遇难者遗体腐败已污染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万国)记者昨日在北川县城看到,目前县城还有许多遇难者尸体未被处理。整个县城异味很重。绵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六林介绍,目前北川卫生防疫形势严峻,药品缺口达100吨。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进入北川县城,县城明显充满尸体腐烂的异味。许多倒塌的楼房下,遇难者遗体已经腐败,有的已经严重腐败。“太多了,民政局人手不够。”李六林说。

  他介绍,他们每天安排了36台机动喷洒机器进行喷洒防疫。每天在县城巡逻,发现尸体后,来不及转运的,他们就喷洒高浓度的含氯消毒液。

  目前疾控人员的工作一是进行环境消毒,每隔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就要对营救人员驻地消毒一次。其次是进行尸体消毒。

  李六林介绍,北川地处涧河上游,目前尸体腐烂,已经对河水造成污染。加上天气炎热,乙脑、疟疾、霍乱、甲肝和伤寒都有暴发的潜在危险。“现在防疫形势很严峻”,李六林说。

  他介绍,北川20个乡镇,除开曲山镇和擂鼓镇外,其他乡镇还没有道路,因此目前还没有办法对这些地方进行防疫。“我们只能随着大部队向前推进。”

  按照整个北川的防疫需要,他们需要消毒灭菌制剂100吨,而现在只有5吨。另外还需要杀虫剂10吨以上,“但是现在只有几百公斤”,李六林说。

  四川 处置不力致疫情将究责

  据新华社电 四川省政府1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各级政府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确保灾后无大疫目标。同时从15日起,实行灾区疫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和零报制度。

  通知要求,灾区各级政府要立即成立灾后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确保灾后无大疫目标。对处置不力,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陇南 防疫药品运往陇南

  据新华社电 首批预防疫情的消毒药品15日从兰州启运,首批11车大宗急需药品和小型医疗急救设备14日深夜已运抵陇南市武都区,并开始分发到各县区。

  陇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申明星说:“目前灾区预防的关键是做好水源消毒,防控的重点是肠道传染病。”从14日开始,全市开始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但是截至14日,全市仍有80个乡镇的网络、电话未通。

  震后需防四类传染病

  地震后需要警惕四类传染病流行。肠道传染疾病,比如痢疾、手足口病、甲肝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如麻疹、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乙脑。

  灾区群众应注意:确保不摄入受污染的食物和水,有条件的地区要向有关部门索取饮用水消毒片,消毒后煮沸再饮用;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餐具和洗脸水等;垃圾和粪便等尽量远离避险地,有条件的可使用漂白粉等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对动物尸体要远离避险地和水源地深埋,对已经腐败的动物尸体,最好焚烧后再深埋。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