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民警冒死相救 23名学生废墟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3:29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记者任硌 杜文革)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名叫白禄斌的副所长,他神情憔悴,声音沙哑,让记者都不忍心让他再说话,更不忍心再占用他难得的休息时间。

  白禄斌是四川省什邡市公安局湔氐派出所副所长。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带领全所民警赶赴教学楼垮塌的龙居中心小学进行抢救。那天,他们从废墟中救出了30多人,其中23人生还。

  当时龙居小学原本三层的教学楼完全坍塌,满目所及都是碎水泥块、断钢筋、破碎的木桌椅……“救命啊,救命啊……”一声声稚嫩但是充满了生的渴望的呼救声从废墟中传来。了解到当时共有九个班300多学生在上课的情况后,“马上营救,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来不及多想,白禄斌下达了抢救命令,自己也冲了上去。

  没有工具,大家只能靠双手搬开压在小学生身上的水泥块。手被划破了,没有人喊疼,出血了,没有人顾得上。一个又一个水泥块被扔到废墟外,孩子们的呼救声越来越清晰。“出来了,出来了。”白禄斌终于救出了一个小男孩。此时他的双手已经皮开肉绽,可他顾不上,抱起小男孩就往距离小学校不到50米的医院跑去。

  又一个小女孩被他抱到了医院……“哗……”白禄斌刨第三个孩子身上的水泥块的时候,余震发生了,一大块水泥块掉在白禄斌的身旁,灰尘淹没了他。白禄斌站不稳,一个趔趄跪在了一个尖锐的水泥块上,钻心的疼痛从膝盖传来,白禄斌忍不住吸了一口冷气。白禄斌终于一瘸一拐地把第三个孩子抱到了医院。

  这时候,他听到湔氐中学发生坍塌的消息,立即指派三名民警前往湔氐中学。

  那天,白禄斌一共抱了两男两女四个孩子到医院,而全体公安民警和救援人员共从龙居小学救出30多人,其中23人生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