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洞里的手术接力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鲁钇山 王普

  一座三层大楼,一楼和三楼都变成废墟,二层也只剩下20厘米高。就从这20厘米高的墙壁凿开一个洞口钻进去,在5级以上余震仍然频繁的情况下向漆黑中爬行10米,然后找到另一个向下的洞口,向洞内伸出腰部以上的全部躯体,悬空用双手去为一个躺在一层废墟里90多小时的人做截肢手术,胸口对着墙上凸出的一根十厘米长的钢筋,这,可能吗?

  完成这一奇迹的,就是广东省派到映秀的医疗队陈建良、马伟文等数名队员,他们让广东的名字在映秀嘹亮响起!此事目前在映秀几乎无人不知,被称为地震救援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1废墟里的呼救声 “帮我截肢吧!”

  5月16日,上午9时。

  “救我!”一声凄厉而微弱的呼救声从倒塌的映秀电厂废墟里传出,让正从这里路过的消防员们心头一惊。

  早在地震发生之时,映秀电厂已经倒塌成一片废墟,一层和三层已不复存在,只有二层约20厘米高的墙体撑在那里。而部分幸存者,也早已救出。消防队员们走近废墟,把耳朵贴到墙体上,又是一声呼救。

  大家不敢怠慢,连忙找来钻头,从废墟中轻轻钻穿里面的一面脆弱的墙,一股恶臭迎面而来。凑上去一看,一个幸存者躺在地上,一只脚被钢筋穿透挂在墙上,上面是一个洞口。

  “帮我截肢吧!”那人说。

  “快去找个医生来!”一个消防队员一边喊一边在“二楼”钻出了一个洞,周围的人四散而去……

  2争相请缨钻入洞“广东医疗队的,我来!”

  “病人在哪,谁要截肢?”远处,一个彪形大汉伴着剧烈余震虎步而来,边走边脱外套,并拿好手术刀。他是深圳市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陈莉。到了废墟前,他见到二楼那个洞便要往里钻……

  “你不行!”消防队员一脸严肃,“你不合格!”

  “为什么?”

  “你的肚子太大了!”

  “这也算毛病?”

  “洞最高处才20厘米,你能进去吗?”

  “……”

  “我吧,我肯定能进去!”……

  “你是哪里的?”“广东医疗队的!”

  “你呢?”“深圳市人民医院,也是广东医疗队的!”

  “你?”“也是!”

  ……

  “您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也来了?”“我是他们队长,你就让他们进吧,时间不等人啊!”说话的是广东医疗队深圳队的队长周汉新。

  3一场手术接力赛“我不行,你们赶紧上!”

  “你往旁边靠点!”身材颇为“灵巧”的杜冬推了一把还在摸肚子沉思的陈莉,挺步向前请战。

  “好,你来试试!”

  杜冬脱掉一件外套,穿上一条裤子,戴上头灯,拿起一把手术刀,便把头伸进了洞口,好像很怕别人来和他抢。

  他开始一点点向里面移动,但外面的人都看得出来,他动得很慢,虽然已经使尽全身力气。

  到了大约5米的地方,他还在奋力向里面挤。“不行,你的肚子也不小,赶快出来,不要耽搁时间!”

  杜冬的身体停下了,仿佛思考了一下,便迅速向后退来,速度比进去快了很多。

  “我以为我的肚子比陈主任小,看来不是,我不能浪费时间!你们赶快上!”旁边的人却都愣住了,原来,杜冬的脸上、胳膊上多处磨伤,有的地方还在流血,而他自己根本没有注意到。

  那些伤,分明是往外退时为了节省时间擦破磨伤的……“快啊!”杜冬的眼睛都红了!

  4用坏两把手术刀“我撑不住了!”

  就在大家发愣的瞬间,深圳市南山医院的马伟文医生拿着两把手术刀和麻醉针钻了进去。

  由于马伟文身体比较瘦,很快就爬到5米左右。但剩下的路,却越来越难,他挪得越来越慢,但仍用尽全力往里移动。

  渐渐地,马伟文停住了身子。消防队员从刚才凿开的那个小孔望进去,发现有一只手已经抓到了那只腐烂了一半的脚,并开始注射麻醉剂。而马伟文的另外一只手,则推靠在墙上。

  后来,据马伟文说,由于当时洞口距离伤者的脚的垂直距离有一米多,他不得不把腰部以上的部分全部伸下去,而且由于洞口很小,身体不得不侧着,接着用一只手推住对面的墙体,然后用另外一只手进行注射和手术。

  手术就这样一点点进行,伤者没有了痛感,马伟文却越来越累。

  但即便如此,马伟文仍然咬牙继续,直到连续用坏了两把手术刀,他只能选择退出来……

  5截肢者鼓励医生

  “我3天都挺过来了

  你也行!”

  谁来接替?

  深圳人民医院脑外科医生陈建良拿起一把剪刀,在马伟文出来的一霎那钻了进去,并以大家无法想象的速度,挪到了洞口前,继续手术。

  其实,陈建良的肚子不算小,46岁的年龄也让他在体力上占不到任何优势。他用和马伟文一样的姿势工作了半个小时之后,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两层衣服。

  手术做完了,陈建良把做手术的手也推到对面的墙上,希望两只手一起使劲,然后把身体收回来,退到上面去。可是,他的双手怎么也使不出力气。

  “我可能不行了!”陈建良推着墙壁说。

  “医生,你一定要挺住,你的家人们在等着你呢!”躺在那里一直不说话的伤者李科说话了。

  “可是,我真的感觉很累,好像挺不住了,手使不上劲!”

  “医生,我3天都挺过来了,你手术做得这么好,你一定也能行。”

  陈建良稳住身形,试着侧了一下身子,然后推了一下墙壁,收回一只手,抓住胸前的钢筋,然后把另一只手也收回抓住钢筋,接着便双手用力,身子开始往后退了一点,不至于掉下去了。

  他又休息了片刻,再次发力,身子又向后动了一点。他又慢慢转身,扭转身形,开始往外爬。11时10分左右,他终于见到了刺眼的阳光,他本能地闭上了眼睛,雷鸣般的掌声响起……

  稍后,爬到外墙边的李科也被消防队员救出,映秀轰动了……

  半小时后,一次6级的余震降临映秀,楼体的二层部分不复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