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倾斜救不了国产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2:59 新世纪周刊

  -磐石之心

  TD-SCDMA入网证向国产手机品牌倾斜,不但无助于改变国产手机颓势,还可能影响3G推行的大局

  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销售TD-SCDMA手机已经一月有余,但效果并不理想。调查显示,第一批TD-S CDMA手机大部分被媒体、终端软件企业、SP企业购买,普通消费者份额极少;此外,网络不稳定,接收不到TD-SC DMA信号,收不到短信,找不到视频聊天对象,这些都让TD商用陷入尴尬境地。

  对此,TD-SCDMA官方和运营商纷纷表示要给TD一些时间。也有人悲观的表示TD将“安乐死”。对此,笔 者认为TD-SCDMA试商用的尴尬局面主要是消费者对手机终端没有足够的热情,这也将直接阻碍TD-SCDMA商用 进程。

  由于中国在TD-SCDMA牌照和商用时间上迟迟没有定论,导致上下游企业失去了对TD的热情,芯片制造商、 手机制造商和普通消费者对TD-SCDMA总是有种狼来了的感觉。最后形成了上游芯片制造商亏损加剧,投资者撤资,手 机制造商观望,由于TD-SCDMA终端型号少,品牌知名度差,应用匮乏,造成消费者体验热情不高的尴尬局面。

  在申请TD-SCDMA入网证上,似乎国产手机要比外资品牌积极许多。今年1月底,首批获得TD手机入网许可 证的企业分别为中兴通讯、三星、LG、海信、联想、新邮通6家企业的6款手机和中兴的一款数据卡。份额最大的诺基亚、 老三摩托罗拉、老五索尼爱立信并不在列,有人称这是因为TD-SCDMA官方希望帮助国产手机复兴,所以在TD-SC DMA手机入网证的发放上给国产手机更多优惠。

  国产手机的热心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冷漠,这到底是手机企业自己的行为,还是政策影响导致的结果,这或许只有 企业自己知道,但是这种状况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体验TD-SCDMA手机的热情,以及他们对TD-SCDMA手机的信 心。

  最新数据显示,国产手机份额持续走低,仅剩下15%,而且由于黑手机开始走出国门,并以更低的价格抢占海外市 场,导致国产手机靠出口赚钱的救命稻草也快要抓不住了。在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中显示,90%的消费者对国产手机存在 不信任,也有很大部分消费者认为黑手机都比国产手机强。最近,国产手机纷纷采用联发科、展讯等整体设计方案,搞电视直 销,质量问题频出,重炒作轻研发的策略,这都直接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TD-SCDMA手机一直以来被看作是国产手机的救命稻草,对此笔者一直以来都持否定态度,因为没有任何技术 积累和创新实力的同时又不愿去做创新,这样的企业制造出的产品必然不被市场认可。在2G时代如此,现在3G时代,国产 手机仍然如此,借TD-SCDMA手机翻身之说似乎是痴人说梦。

  然而,我们却看到在TD-SCDMA入网手机品牌中,却大部分都是国产手机,甚至还有因资金链断裂而退市多年 的熊猫手机,以及不知名的华立、新邮通等品牌。在消费者普遍对国产手机失去信心的时候,现在却硬让他们花费高价钱去购 买不信任的国产TD-SCDMA手机,何况这些国产TD-SCDMA手机从外观设计到应用方面都无创新可言。笔者认为 ,TD-SCDMA入网手机品牌的现状直接影响消费者体验TD-SCDMA的热情,也将最终影响TD-SCDMA的商 用进程。

  现在国产品牌蜂拥TD-SCDMA,并获得入网证从某种意义上说给TD-SCDMA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让 消费者无法提起热情,同时也对TD-SCDMA表现出不信任的态度。对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为何没有获得TD-SCD MA入网证,很多消费者都感觉很失望,因为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的粉丝太多,将近50%的份额超过了所有国产手机份额的 总和,让这些人扔掉手里的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手机,去换用国产TD-SCDMA手机似乎是不可能的。

  笔者认为,加快TD-SCDMA商用的有效办法就是迅速让五大外资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 、LG)均获得TD-SCDMA入网证,并放开市场,让他们与国产手机自由竞争,只有他们的加入才能够带动消费者体验 TD-SCDMA的热情。也只有消费者有了热情,才能够最终把市场做大,才不会让目前TD-SCDMA手机用户因无法 找到视频聊天对象而对TD-SCDMA失去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