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巨头的扫堂腿与黑狗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2:59 新世纪周刊

  -李卓

  在竞争面前,那些平时看上去彬彬有礼的超级巨头们可一点儿也不绅士

  Intel与AMD是IT领域中众所周知的老冤家和死对头,对于它们而言,所谓“商场如战场”其实就是不择手 段的婉转说法,两家公司除了消费者能够看得见的“正面”拼杀之外,暗地里各种登不得大雅之堂的招数也是层出不穷,只不 过大部分时候都被其公关宣传所粉饰或掩盖。我承认我的心理有那么点阴暗,这些年来我对Intel和AMD的技术创新与 领先产品并无太多兴趣,因为我的注意力都被它们的台下动作所吸引了。唔,从这些动作看起来它们就好像同门师兄弟,打来 打去无外乎三个套路:扫堂腿、撩阴手与黑狗血。

  扫堂腿,就是大家常说的“使个绊儿”,每每与对方在台上打得难分难解时,就会祭出此招,通常的表现形式则为法 律诉讼。2006年9月13日,AMD为成功并购ATI高兴了没多久,英特尔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起诉AMD公司, 要求法院批准其获得AMD与ATI合并案中ATI的文件——包括所有关于ATI决定向AMD出售的相关文件,其中甚至 包括交易的战略原则、公司增长的可能性以及合并之后对于两家公司或整个公司的业绩的实际影响和潜在影响预测等文件—— 特拉华州联邦法院裁定英特尔胜诉,这一记扫堂腿可谓又准又狠。

  也许你要说英特尔够“损”,不过在此前几个月,AMD刚刚通过法院向微软、Adobe、BEA、戴尔、惠普、 沃尔玛等英特尔的重要合作伙伴发出传票,其中针对微软的法院传票中要求公布关于“微软决定为AMD64位处理器开发软 件的相关文件、以及这款软件的开发时间表。”这样看起来英特尔随后的起诉行动只是在进行还击吗?实际上如果你愿意,可 以通过法院的记录或媒体报道发现,在AMD的传票之前,英特尔刚刚发送了一批类似的传票。这就是超级巨头间的扫堂腿之 战,如果我们不断追溯两家公司的法律记录,类似的诉讼记录层出不穷,根本无法判断究竟是谁先亏欠了谁。归根结底,法律 诉讼是干扰对手节奏和战略的有效手段,最理想的状况甚至可以让对手一蹶不振,比如英特尔曾依靠专利权诉讼成功地扼制了 威盛(VIA,台湾芯片制造商)的快速发展势头,当时威盛在主板芯片组市场的份额严重危及到英特尔的地位。

  除了法庭上的唇枪舌剑和商场中的赤膊拼杀,英特尔和AMD的“场外”争斗也从未停止过,各种伎俩层出不穷,恨 不得将对手泼个“狗血淋头”。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英特尔近年来在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大会,是英特尔每年最重要的 大型展会之一)中增加了面向重要媒体的保密演示环节,其中屡屡使用AMD产品作对比演示。演示内容涵盖了从商务计算到 游戏、多媒体应用的诸多环节。英特尔强调这种演示是非公开的且过程公正客观,但由于每个演示项目都是针对自己的长处或 者对手的短处设计,因此最终的结果总是一边倒。例如按照英特尔处理器的标准给演示中的AMD处理器配备散热器,最终在 演示过程中AMD处理器因温度过高而频频死机。

  也许是AMD听到了风声,也许只是为了彻底恶心对手一把,AMD雇用飞机在旧金山IDF会场上空进行“表演” ,利用烟雾在空中组成“AMD”、“AMDTURION64”(AMD移动处理器品牌)字样。而英特尔也在日本进行了 独特的广告宣传,在一系列漫画广告中,带着英特尔标识的女性人物着装性感、泼辣,以健康阳光的运动形象出现,比如高尔 夫、艺术体操等。画面角落的某个位置则一定会有一个反面人物穿着与AMDLogo同色的服装,并在显眼处标有“A”( 指AMD)、“A64”(指AMDAthlon64处理器)等字样。这种漫画广告甚至还被印刷在鼠标垫上。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AMD的四核心、三核心处理器近期相继上市,在性能上领先于英特尔现有的双核产品(酷睿 2处理器),因此AMD开始谋求在媒体评测中加入与英特尔产品对比的内容,并且愿意尽可能为这种测试提供便利,包括特 殊的测试程序脚本和一些硬件设备,以图壮大声势。

  闹归闹,英特尔和AMD的正经生意一点也没落下,根据国外一份统计报告在2007年第四季度的全球各类微处理 器市场上,AMD和Intel的收入份额均略有上涨,在整个2007年,AMD和Intel的合计份额超过92%,相 比2006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看来英特尔和AMD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在商场的表现要远远好于桌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